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服用他汀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2017-10-18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一类降脂药,他汀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以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活性增加、使血清胆固醇清除增加、水平降低,因此能用于降血脂。但是部分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一段时间后发现血脂偏低,这是为什么?该如何处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许顶立主任医师此前针对这个问题作出了相关解释。

他汀类药物常见的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罗伐他汀、匹伐他汀等,这些都是经典的降脂药,常用于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疾病,强化降脂治疗能有效地控制冠心病的发展及降低病死率,因此一般出现高血脂症状的患者需要及时服用降脂药进行治疗。

许顶立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血脂检查有以下指标:(1)总胆固醇(TC);(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可以简单理解它是“坏”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则冠心病危险性增加;(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则是“好”的胆固醇,如果过低,冠心病危险性也增加;(4)三酰甘油(TG),它在某些情况下能增加冠心病危险性。

心脑血管病患者即使检查结果提示异常也需接受治疗,因为通常化验报告是按健康者的标准,只把总胆固醇高于230~240毫克/分升标示为血胆固醇升高,这容易使须降脂治疗的心脑血管病患者误认为自己无须降脂治疗。

服用他汀类药物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许顶立主任医师解释:“治疗血脂异常的根本目的,是要控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生和发展,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致残率。对于冠心病患者而言,一般血脂低一点会更好,要坚持长期治疗,甚至终生治疗。”

实际上,冠心病患者根据血脂验单上的检查结果自行判断血脂偏低,这是一种常见误区,因为验单上的正常值范围是针对普通人的,而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患者血脂要求达到的水平要比普通人的正常值低得多:

高危人群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至少应控制在小于2.6毫摩尔/升(100毫克/毫升),总胆固醇(TC)应控制在小于4.14毫摩尔/升(160毫克/毫升)。

若同时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则属于极高危人群,最好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小于2.07毫摩尔/升(80毫克/毫升),总胆固醇控制在小于3.1毫摩尔/升(120毫克/毫升)。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血脂低 高血脂 他汀

新一代长效他汀无需睡前服

塔顶是临床上常用的降脂药,可通过竞争性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阻断细胞内羟甲戊酸代谢途径,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详细>>

他汀类降脂药安全性如何?

他汀类药物是一类常用于降血脂的药物,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严重危害生命的疾……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阿司匹林饭后服用更合适?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还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因此目前被广泛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是阿司匹林常见的不良……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张明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