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洛伐他汀可治疗心脑血管病

2015-07-16 16:13: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严重威胁人体的生命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心肌梗塞、脑中风脑梗塞心绞痛等等,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脑血管系统疾病,都是有很大危害的。不同种类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之间既有各自的特点,但往往存在因果关系,因此治疗时使用的药物往往具有多种功效。洛伐他汀是一种心脑血管用药,那么洛伐他汀可以治疗哪些心血管疾病呢?

洛伐他汀是一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西药,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

洛伐他汀能有效地在体内竞争性地抑制胆固醇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使胆固醇的合成减少,也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合成增加,而且,主要作用部位在肝脏,结果使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由此产生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的作用。

除此之外,洛伐他汀还可以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和增高血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逐步有效地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

洛伐他汀的正确用法用量:

患者在服用洛伐他汀时,一定要按照洛伐他汀正确的服用方法进行服用,洛伐他汀的用法用量是成人常用量口服:一次10-20mg,每日一次,晚餐时服用,剂量可按需要调整,但最大剂量不超过每天80mg。患者服药时应严格根据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使用,避免因用量不足导致疗效不理想或因过量服用导致出现不良反应。

长期服用同种药品,容易产生耐药性甚至因体内残留药物产生毒副作用。因此洛伐他汀不建议长期服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定期复诊,及时调整药量。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

日常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习惯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有很大帮助的。研究显示,在青春期每天保持足够的睡眠休息时间,可以减少成年后高胆固醇血症风险。为了长久的身体健康,每天7至8个小时的规律睡眠是必要的。建议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多运动,对于慢性病的预防是最经济实惠的办法。

老年人平日应注意合理作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运动,但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注意避免大幅度锻炼。此外还要注意血压血脂的控制,避免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

洛伐他汀可以治疗什么疾病?洛伐他汀主要用于治疗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系统方面的疾病,有比较显著的治疗效果,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是比较高的,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习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洛伐他汀副作用大吗

药物的使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人们治疗疾病,让患者早日脱离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药物的使用也可能存在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会给患者的健康……详细>>

洛伐他汀片的服用禁忌与服用方法

洛伐他汀片为白色或类白色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服用药物治疗疾病,应在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禁忌以及注意事……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他汀类降脂药饭前吃更好

吃饭时或饭后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虽能防止或减轻恶心等症状,但会导致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正确的用法是空腹服用,一般在饭后3-4个小时或饭……详细>>

英国更新辛伐他汀的禁忌症

英国药物管理局(MHRA)与2012年8月发布了辛伐他汀禁忌症的更新情况。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