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食道癌患者用药应注意什么

2015-06-13 20:50:5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食道癌属于一种肿瘤疾病,在我们身边经常会遇到,多多的了解食道癌的相关知识,对食道癌的预防和治疗都很有帮助。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我国是食道癌的多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

食道癌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

很多食道癌或其它肿瘤患者,常常自行服用维生素C药物,认为维生素C具有防癌抗癌作用。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很少有证据能够支持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而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出现头晕、乏力、腰痛、头痛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萝卜叶、香菜、油菜、番茄等蔬菜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常被推荐给肿瘤患者食用,以提高其免疫力。需要注意的是,饮食中获得的维生素C,基本可以满足肿瘤患者的需要,不必再额外服用维生素C类药片。

特别在化疗期间,过量补充维生素C可能会削弱化疗药物的药效,影响化疗效果。化疗期间,如果大量补充维生素C会酸化尿液,不利于尿酸结晶溶解排出,易形成结石,导致血尿肾绞痛,甚至加重肾功能损害。特别是对化疗敏感的肿瘤患者,如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患者,建议多饮水以保证足够尿量,帮助尿酸结晶溶解,而不是补充维生素C。

此外,糖尿病、合并痛风、高草酸尿症、血色病等病症的食道癌患者更不能随便补充维生素C。伴有静脉血栓形成的肿瘤患者,因为经常要用抗血小板药,而维生素C会阻止阿司匹林排泄,增加血药浓度,因此对于该类患者来讲,在用药上千万要依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正常食用,不可滥用。

以上便是针对“食道癌患者用药应注意什么?”做出的相关介绍,由此可见,食道癌关键要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能避免食道癌病情的恶化给自身健康造成不可避免的麻烦,同时生活中,针对食道癌做好预防工作,减少食道癌反复发作几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使用活络油应注意什么

消肿、消炎、镇痛就选择黄道益活络油。市面上的活络油数不甚数,但患者却只会选择黄道益活络油。因为在大家眼里,黄道益活络油在治疗腰酸背痛,跌……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抗生素药物有哪几类?服用时应注意什么?

抗生素指的是由真菌、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在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具有抗病菌、抗病原体或者其他活性的物质。抗生素药物在很多疾病上都能适用,临床应用……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