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抗生素药物有哪几类?服用时应注意什么?

2020-06-27 08:45:00      

抗生素指的是由真菌、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在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具有抗病菌、抗病原体或者其他活性的物质。抗生素药物在很多疾病上都能适用,临床应用也比较广泛。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抗生素的药物有哪几类,服用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抗生素的药有哪几类呢?

1、青霉素

如果问人们最熟悉的抗生素药物是什么,恐怕很多人都会讲是青霉素,青霉素适用于敏感菌导致的各种感染,主要用于菌血症肺炎等疾病上。很多人都对青霉素过敏,在使用青霉素之前要做皮试,这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2、美洛西林

美洛西林主要适用于治疗铜绿假单包菌和其他的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生殖系统感染等等。对于米洛西林过敏的要严禁使用,对于肝功能减退、肾功能减退、凝血功能异常的人要谨慎地使用,哺乳期妇女尽量停药。

3、哌拉西林

哌拉西林主要用于治疗敏感肠肝菌科细菌、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导致的败血症、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软组织感染等等。哌拉西林也是容易存在过敏反应的,对哌拉西林过敏的人要严禁使用这种药物。

4、头孢呋辛

头孢呋辛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下呼吸道、泌尿系统、女性生殖系统等感染。一定要合理使用,避免滥用,处方药应该让医生开,非处方药要阅读说明书使用。

服用抗生素药物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1、对症治疗

抗生素药物分为很多种类,不同种类用药机制是不一样的,抑制细菌的效果也不一样。在使用抗生素之前,一定要知道疾病是由哪种细菌导致的,对症治疗才有好的治疗效果才能更加安全。

2、注意过敏反应

有一些抗生素是存在过敏反应的,并且过敏反应很常见,就好比很多人都有青霉素过敏的情况。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做一下皮试,不能根据患者自己口中所述的有过敏反应来判断。

3、注意使用剂量

在使用抗生素的时候一定要足量使用不能使用的过少,不然不能把细菌全部杀死,还容易产生耐药性。使用抗生素也不能自己盲目的使用,一定要听医生的话。

正常人没有病不要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不能滥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使用,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酌情的用药,这样才能保证治疗效果和自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卢欣敏 )

使用抗生素时注意什么?应牢记这6大用药原则

抗生素能治疗细菌性感染疾病,现在抗生素的使用频率很高,错误的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下降药物治疗效果,所以抗生素不能随便。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详细>>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