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冬天常吃火锅 警惕食道癌找上门

2012-12-21 09:19:11      家庭医生在线

  圣诞节一到,热腾腾的火锅店里人声鼎沸。一桌人围坐在一块,吃着热辣辣的食物,确实是既热闹又过瘾,但是,吃火锅要适量,因为饮食过热、过烫、过辣均是引发食道癌的因素。

  在百姓间流传着“一热当三鲜”的说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O℃,如果马上就吃下去,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食道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专家介绍,喜欢吃过热、过烫、过辣的食物,还有浓茶、浓咖啡等对食道有刺激作用的食物患有食道癌的机率较大。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食道癌高发地区的居民有进食很烫的饮食、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的习惯,这些对食管粘膜的慢性理化刺激,均可引起局部上皮细胞增生。动物实验证明,弥漫性或局灶性上皮增生可能是食道癌的癌前期病变。另外,食道慢性病变也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医生提醒,吃得太烫容易导致口腔、食道等疾病,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减少食道癌的发病率,健康快乐生活。

  专家指出,食道癌的报警信号为吞咽不畅并且出现贫血和消瘦,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必须要高度警惕,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食道癌治疗的难度与治疗效果和病程的长短有直接联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如何预防食道癌

  一、食物结构

  预防食道癌应注意什么?尽量少吃一些煎炸熏烤和腌制的食物,有研究发现,长期食用腌制和霉变食物:将加大食道癌的发病率,因为这类食物当中含有一种强烈致癌物质,亚硝胺化学物质,此类物质会引发多种肿瘤。在食道癌高发区,当地居民有喜食酸菜的习俗,但是酸菜里面就含有亚硝酸铵,而食用的酸菜量与食道癌发病率成正比,因此要杜绝此类物质的过多摄入。

  二、药物预防

  预防食道癌应注意什么?有研究发现,很多食管癌病人体内通常会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因此专家建议,日常生活当中,可多吃一些含有此类物质的饮食,或者可以直接进行此类微量元素的药物来预防。

  三、其他因素

  预防食道癌应注意什么?少喝酒抽烟、适度在工作休闲的时候去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和自身免疫力,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易爆易怒的人容易引发很多疾病。

  四、营养合理

  预防食道癌应注意什么?大量研究证明,蛋白质的缺乏会引起食管粘膜增生,会增大食道癌发生的几率,大量的临床发现,食道癌患者体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营养物质缺乏,因此在食道癌的预防中,尤其是在饮食上,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一些高热量、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食品。

  食道癌饮食应注意些什么?

  食道癌饮食治疗重在预防。注意防止粮食发霉,秋季收粮要快收快晒,加强保管,注意吃新鲜的食物(如鲜肉类、鲜蔬菜及水果),补充缺少的营养,改变传统不良的饮食习惯。要用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经常服用维生素C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另外给蔬菜施肥时,要避免亚硝酸盐的积聚,可施钼肥。对有食管上皮细胞中度或重度增生者应给予核黄素,纠正维生素A缺乏。禁止吸烟,尽量不饮酒。讲究卫生,特别是每天刷牙漱口,注意口腔卫生。食管癌以进食障碍为突出特点,而且进行性加重。

  食管癌与其他肿瘤不同,不是食欲差,而是吞咽困难、不能进食,造成机体的消耗,所以应尽量多吃一些能进入食管的饮食,例如半流食和全流,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时可做匀浆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匀浆饮食是将正常人的饮食去刺和去骨后,用高速组织捣碎机搅成糊状,所含的营养成分与正常饮食相似,但在体外已粉碎,极易消化和吸收,可避免长期单一的饮食,并可预防便秘。匀浆膳食的热能和营养要求可根据病情和个人的饮食习惯自行配制多种配方,可选择米饭、粥、面条、馒头、鸡蛋、鱼、虾、鸡肉、瘦肉、猪肝、白菜、胡萝卜、油菜、白萝卜、冬瓜、土豆,以及适量的牛奶、豆浆、豆腐、豆干等食品。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顿顿离不开腌泡菜 当心食道癌找上门

粗粮可是减肥族的最爱,但是专家表示,只吃粗粮不但不能彻底减肥,反而会导致膳食营养不均衡,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之一,……详细>>

常吃火锅易引起食道癌 防食管癌要注意食物结构

在百姓间流传着“一热当三鲜”的说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O℃,如……详细>>

冬天常吃火锅警惕食道癌 怎么吃才健康?

冬季一到,热腾腾的火锅店里人声鼎沸。一桌人围坐在一块,吃着热辣辣的食物,确实是既热闹又过瘾,但是,吃火锅要适量,因为饮食过热、过烫、过……详细>>

少吃火锅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不同时期饮食有别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吞咽不适是嗓子问题?小心食道癌找上门来

很多癌症的早期症状和很多普通的身体疾病症状是一致的,这就会导致病情的延误,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比方说食道癌,吞咽不适是食道癌比较典型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