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的肺更脆弱?4种因素诱发肺癌!

2023-02-13 09:37:49      

目前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就是肺癌,女性肺癌中占比例最多的就是腺癌,就诊时已达到中晚期。无论是老年女性还是年轻女性都有可能患上肺癌,原因在于女性的肺部更脆弱,以下几种因素可促使肺癌发生发展。

为什么女性易患上肺癌?

1、跟烟草有关

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远远超于男性吸烟者。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对烟草致癌物比较敏感,暴露于同样的环境中,女性更易患上肺癌。

2、被动吸烟

二手烟、三手烟是公认的致癌物之一,香烟烟雾残留在地毯、墙壁和衣服以及家具中,短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散去,长时间暴露在此环境中可诱发肺癌。

3、家族史

肺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若兄弟姐妹或父母患有肺癌,那么自己患肺癌的风险高,尤其是女性风险远高于男性。

4、待在厨房的时间长

我国饮食偏向于油炸、油煎和爆炒。一般食用油的烟点达到120~160℃,超过150℃时可产生丙烯醛,散发出强烈的辛辣味,可刺激咽喉黏膜、眼结膜和鼻黏膜。另外,厨房油烟中含苯并芘,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损害细胞染色体,久而久之导致肺组织癌变。

如何预防肺癌?

1、加强厨房通风

厨房窗户必须打开,保证自然通风,减少厨房中油烟浓度。选择污染小的燃气,推荐天然气;又或是选择厨房电器产品,如电饭锅、微波炉或电磁炉等。

2、选择烟点高的油

家庭烹调油应选择烟点高且稳定的,比如麻油、大豆油和苦茶油以及花生油等。以蒸煮、凉拌、卤、汆等烹调方法替代油炸爆炒,以油锅没有冒烟味为宜。

3、正确用油烟机

选择马力强的抽油烟机,安装高度大约在灶台上85~95厘米,每隔一年清洗一次;做饭时应早开油烟机,熄火5分钟后再关掉。厨房内放置具有吸附作用的植物,如仙人掌或吊兰。

温馨提示

女性为能降低患肺癌风险,应积极消除高危因素,避免接触二手烟或三手烟。日常多吃黄绿色蔬菜,如南瓜,菠菜、花菜以及胡萝卜等,其中含胡萝卜素,能抑制癌细胞生长。肺癌高危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不能忽略自身症状,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刺激性干咳、痰液中有血丝或出现血痰、突然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等,应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预防肺癌 女性易患上肺癌的原因

总结中老年女性的健康“脆弱点”?一分预防大于治疗!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再加上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到了50岁之后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患病风险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肿瘤、骨……详细>>

女性肺癌患者高增 预防肺癌怎么做?

以往,在人们对疾病的固有认识里,肺癌似乎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连年增高,而且增幅已经明显超过了男性。详细>>

女性患老年痴呆的几率高于男性?少吃这4种食物可预防

老年痴呆是一种令人心生恐惧的疾病,虽然不痛不痒,但是却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以及自理能力。经研究发现,女性患上老年痴呆的几率比男性高很多……详细>>

女性长寿优势逐渐丧失?4种因素侵蚀女性健康!

据统计,女性健康优势逐渐缩小。虽然短时间内男性平均寿命还是少于女性,但男性和女性寿命差距却逐渐缩小,这主要跟心血管疾病有关,其中起作用的……详细>>

易缠上年轻女性的4种妇科病

一次女性疾病调查,结果发现,不到30岁的女性,曾患有阴道炎、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和宫颈糜烂者均达到了50%以上。患病率之高,患者年龄之小,……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