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性患老年痴呆的几率高于男性?少吃这4种食物可预防

2022-11-13 09:35:46      

老年痴呆是一种令人心生恐惧的疾病,虽然不痛不痒,但是却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以及自理能力。经研究发现,女性患上老年痴呆的几率比男性高很多,因此年龄比较大的女性平时要更加注意,比如饮食,避免因饮食不当增加老年痴呆的几率。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

经研究发现,女性患上老年痴呆的几率是男性的二倍,因为女性进入绝经期之后,体内有一种荷尔蒙会大幅度的提高,而这种荷尔蒙则会增加患上痴呆的风险。虽然男性进入更年期之后,这种荷尔蒙也会增长,但是却并不是很明显。

少吃哪些食物对预防女性患老年痴呆有帮助?

1、 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当中的油脂含量比较高,而且在进行炸制的时候,还有可能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不但会对各个脏器造成伤害,还有可能会造成神经损伤,促使痴呆的风险增加。另外摄入过多的油脂还会促使胆固醇含量增加,同样会提高痴呆的风险,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油炸的食物,比如炸鸡、油条。

2、 含酒精的食物

许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殊不知大量喝酒很容易对大脑造成损伤,促使大脑神经衰退的速度加快,衰退的时间提前,促使痴呆的风险变大。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女性,即使是含有少量酒精的食物,也最好不要吃,因为少量的酒精同样会对已经衰退的大脑神经造成刺激和损伤。

3、 不合格的皮蛋

皮蛋是我国特有的食物,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因此许多老年人都特别喜欢吃,但不建议吃不合格的皮蛋,尤其是含有大量铅的皮蛋,这是一种对大脑有害的物质,会使大脑退化的速度变得更快,提高女性患上痴呆的几率。

4、 甜食

甜食能够让人感觉到快乐,因此不少老年人都喜欢吃松软的甜食。殊不知大量吃甜食,不但容易增加高血压、高血糖的发生几率,还会对血管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促使大脑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应而快速退化,增加痴呆症的几率。

温馨提示

女性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平时还要多食用大脑,大脑就像机器一样,越使用越聪明,退化的速度越慢,如果经常不使用,大脑反而会退化得更快,增加痴呆症的风险,建议多看书、多练字、多学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年痴呆有哪些早期信号?如何远离老年痴呆?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中如果有老年亲人,都恨不得他能够长命百岁,一直健康快乐的生活在大家庭里。但是事实总是无常,很多疾病都会找上老年人,老……详细>>

多吃蔬菜可预防妇女老年痴呆

最新一项研究发现,花椰菜和菠菜等一些蔬菜可能有助于老年妇女大脑保持活跃和敏锐。研究人员对60多岁老年妇女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注意力……详细>>

牙周炎可能导致老年痴呆?如何快速识别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也叫做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让很多老年人恐惧的疾病,其发病率高。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3秒钟就有一个人患上老年痴呆症。……详细>>

为什么豆豉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身体不好,年纪一大就很容易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大病小病不断,而有时候食疗也是不错的选择,既不用吃药,也不用打针。古时候人们就提倡药……详细>>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疲劳?女性疲劳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都会出现疲劳的情况。然而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会更容易出现疲劳的情况,这其实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建议女性朋……详细>>

  • 胡志奇

  • 罗盛康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