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总结中老年女性的健康“脆弱点”?一分预防大于治疗!

2022-09-03 08:53:42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再加上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到了50岁之后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患病风险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肿瘤、骨质疏松和心血管疾病等,因此生活中应做好防治工作。

中老年女性易患上哪些疾病?

1、妇科肿瘤

中老年女性高发的妇科肿瘤有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病因比较明确,即高危型HPV病毒感染,因此是可预防的癌症,定期去医院做HPV或TCT筛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卵巢癌恶性程度高,死亡率也很高,主要表现为腹胀和腹部疼痛等,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肿瘤标志物检查。子宫内膜癌主要表现为不规则流血,三高和肥胖是其高危因素。不管生活有多忙,都要每年做次妇科体检,包括阴道分泌物、妇科B超、宫颈以及内诊等。

2、乳腺癌

中老年女性,家庭中有乳腺癌病例,未满12岁就来月经,超过55岁仍然没有绝经者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因此应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同时多留意乳房变化,一旦摸到有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皮肤发生变化等,还需立即就诊。

3、甲状腺癌

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远远高于男性,这跟雌性激素水平和情绪等有关。甲状腺癌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或突然失声、咳血、呼吸或吞咽困难、淋巴结肿大、颈部有无痛性肿块等。凡有甲状腺癌家族史、长期接触放射线者需定期做甲状腺B超检查。

4、骨质疏松

上了年纪后,雌性激素分泌减少,骨量逐渐丢失,再加上没有着重补充钙和磷,易诱发骨质疏松,甚至导致骨折。因此女性应着重补钙,特别是50岁以上的女性每天的钙含量应达到1000毫克;适当的晒晒太阳,增加户外活动量,定期做骨密度检查。

5、心血管疾病

60岁以上的女性易患上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冠心病主要表现为疲劳感、不停的出汗、难以解释的焦虑和心慌等,只要怀疑是心脏病还需立即就医,不可拖延。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疾病外,中老年女性也易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和肺癌等,因此应每年做一次全面体检,针对性选择防癌筛查。同时还需注意生活小细节,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中老年女性易患上的疾病

中老年女性人力不从心怎么办?这些方法先试一试

性生活是每对男女维持感情的重要纽扣,而有很多女性在进入中年后总是会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明明想要进行性生活,但是身体却不能跟上节奏,这让他……详细>>

女性的肺更脆弱?4种因素诱发肺癌!

目前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就是肺癌,女性肺癌中占比例最多的就是腺癌,就诊时已达到中晚期。无论是老年女性还是年轻女性都有可能患上……详细>>

秋季中老年女性当心患上干眼症

秋高气爽的天气叫人心旷神怡,但秋燥也会引起眼睛的多种不适。近日,因眼睛干涩、流泪、发痒或视物不清等症状在眼科就医的患者明显增多,而且多为……详细>>

笑尿了是一种病 为什么中老年女性容易尿失禁?

人们常用“笑尿了”来形容一件事情非常好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会因为控制不住就出现笑尿的情况,但有些情况需要警惕,可能是一种疾病……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增加女性的健康隐患?

在今天的社会中,女性面临着与男性相同的工作压力。一些白领女性加班加点,并且需要工作到很晚,由于这种长期疲劳、缺乏睡眠,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详细>>

  • 罗盛康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