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发了芽的洋葱还能吃吗?哪些人最适合吃洋葱?

2018-01-06 07:24:16      

洋葱不仅营养丰富、肉质柔嫩,而且还具有独特的风味,因此受到了不少家庭的使用,很多人更是习惯一买一大堆屯着用来给菜肴提鲜。但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洋葱买太多放太久了,加上空气潮湿,有时会出现发芽的现象。那么,发了芽的洋葱还能吃吗?

专家:洋葱发芽无毒但会降低营养价值

大家都知道,发了芽的土豆会产生毒素因此不宜食用,那么洋葱发芽以后会不会也变得有毒?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表示,答案是否定的。

“洋葱如果在经过了干燥处理能贮存较长时间不会发芽或霉烂。但未经干燥处理或存放不当,也会发芽或腐烂,通常洋葱在15摄氏度左右最容易发芽。发了芽的乃至长出青苗的洋葱不会产生有害人体的物质,故仍可以吃。”

陈超刚教授同时也指出,发了芽的洋葱虽然没毒,但口味和营养价值都会大打折扣,“洋葱发芽后鳞块部分的营养物质会转移到顶部供芽生长,致使营养成分下降。另外,洋葱发芽后会影响其商品价值,其味也较辣。所以,应将洋葱置于阳光下晒一段时间,然后放在通风干燥处,尽量避免其发芽。”

哪些人适合吃洋葱?洋葱怎么吃最健康?

洋葱中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它不仅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及纤维质等营养素,更有两种其他蔬菜所没有的特殊营养物质——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这让洋葱具有很多其他食物无法替代的养生功效。

其中,以下人群吃洋葱最为健康:

1、高血脂患者:洋葱的成分特点,使它对人体具有扩张血管、降低外围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对抗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以促进钠盐排泄等作用。据实验,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50~75克洋葱,其作用比目前临床常用的降血脂药物安妥明还要强。

2、糖尿病患者:洋葱所含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血压和调血脂作用,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有益。

3、膝关节疼痛的人:洋葱泡红酒是治疗膝关节疼痛的一种偏方。将3个洋葱去皮洗净切成小块并晾干水分,然后放入容器,倒入一斤葡萄酒,用盖密封,放进冰箱冷藏一周。一周后就可以一边喝酒一边吃洋葱了。

温馨提示:洋葱生吃能更好保持其营养成分和发挥其保健养生功效,建议最好生吃,而且最好是在正餐时辅助吃,一次也不要吃太多,避免产生胃肠胀气。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发芽洋葱 洋葱

每天都吃洋葱会怎么样?这样吃洋葱效果惊人

洋葱是一种常见的蔬菜,不仅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及纤维素等营养素,更有两种特殊的营养物质——槲皮素和前列腺素,这让它具备了不少蔬……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洋葱

洋葱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我们中医学认为,洋葱性平,味甘、辛,具有健胃、消食、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及发汗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吃……详细>>

红酒泡洋葱能治疗高血脂?吃洋葱要注意什么?

对于洋葱,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除了“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地剥开我的心”以外,大多往往是切洋葱难免带来的泪水。作为常见的香料和配菜,很多人对……详细>>

洋葱有什么营养价值 这样吃洋葱效果惊人

提到洋葱,大家都知道吧,菜市场到处都有这个。但是,好多美眉貌似不大喜欢吃这个口味重的食物,因为出门还要刷牙很是麻烦。据说,洋葱的营养价值……详细>>

天天吃洋葱对身体好不好

洋葱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材,营养价值较高,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洋葱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经常吃洋葱对保持身体健康很有好……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