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睡觉前喝牛奶好不好?

2017-10-26 10:32:46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那么,睡觉前喝牛奶有效果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睡觉前喝牛奶好吗

有助睡眠,牛奶中含有α-乳白蛋白,这是一种有助于睡眠的一种成分。具有良好的安神和催眠作用。所以希望提高睡眠质量的朋友,可以在睡前,稍微喝点牛奶。

补钙,夜晚睡眠时,是人体补钙的最佳时段。而牛奶中所含有的钙物质,是最容易吸收的一种。而且还含有磷、钾、镁等多种矿物,睡前喝一杯牛奶,对身体机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阻止重金属物质的吸收,夜晚,人体不仅仅会加大对食物中,有益成分的吸收,也会加大食物中有毒的金属铅和镉的吸收。而牛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吸收。

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乳糖不耐者,有些人的体内严重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摄入人体内的牛奶中的乳糖无法转化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肠吸收利用,而是直接进入大肠,使肠腔渗透压升高,使大肠粘膜吸入大量水分,此外,乳糖在肠内经细菌发酵可产生乳酸,使肠道PH值下降到6以下,从而刺激大肠,造成腹胀、腹痛、排气和腹泻等症状。

患某些消化道疾病的人,过去认为,牛奶是消化道病人的最好食品。最近研究表明,牛奶比普通食物更能促进胃酸分泌,从而加重和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喝牛奶。

过敏体质的人,这种人喝了牛奶容易发生腹痛、腹泻,有时也可发生荨麻疹、哮喘、鼻炎等。伤寒病患者这种病人喝牛奶后肠腔空内压力增高,甚至诱发肠出血或肠穿孔。

经常接触铅的人,牛奶中的乳糖可促使铅在人体内吸收积蓄,容易引起铅中毒,因此,经常接触铅的人不宜饮用牛奶,可以改饮酸牛奶,因为酸牛奶中乳糖极少,多已变成了乳酸。

返流性食管炎的人,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的作用,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管炎。

胆囊炎和胰腺炎的人,消化牛奶中的脂肪,必须供给胆汁和胰腺酶,牛奶加重了胆囊与胰腺的负担,结果使症状加剧。

平时有腹胀、多屁、腹痛和腹泻等症状的人:这些症状虽不是牛奶引起,但饮用牛奶后会使这些症状加剧。

有肾结石的人,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睡前喝牛奶2~3小时后,是奶中钙通过肾脏排出的高峰,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易患结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营养价值 睡前喝牛奶 牛奶

空腹喝牛奶好不好?喝牛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牛奶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其中不但包括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有含量高且易吸收的钙质,长期饮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那么,空腹喝牛奶好不好?喝牛奶……详细>>

晚上喝牛奶好吗?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十分的多,对于各类人群来说,通过牛奶来补充营养,效果都是十分好的。我们知道许多食物本身对于我们的身体都是很有好处的,但是……详细>>

什么时候喝牛奶效果好?

大家都知道牛奶是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但你或许不知道的是,喝牛奶的时间对人体消化吸引牛奶中的养分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不同类的人群喝牛奶所带……详细>>

女人多喝牛奶有什么好处

喝牛奶的时间对人体消化吸引牛奶中的养分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不同类的人群喝牛奶所带来的好处也不尽相同,那么女人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一起……详细>>

睡前喝牛奶能助眠吗?营养师:这时候喝牛奶才最健康

牛奶营养丰富全面,加上低廉的价格,让它成为了千家万户当中最常见的健康饮品之一。虽然很多人都会每天喝牛奶补充营养,但对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却……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