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八个回暖计 不做冬日“冰美人”

2013-12-12 09:18:50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北方从11月15日开始供暖,然而冬日里的“冰美人”并没有得到减少。相对于在潮湿阴冷的南方,很多美女们开始出现,手冰冰、脚冰冰、腰背冰冰等现象。这些“越来越冷”的身体状况背后也存在着极大的健康隐患。

全身怕冷型

缺铁:铁在人体内参与含铁血红素的合成,缺铁的人由于血红素较少,影响了血液的携氧能力,导致组织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人会因产生的热量不足而感到异常寒冷。

缺碘: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从而产生热能,抵御寒冷。如果体内长期缺碘,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不足,身体的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

缺维生素: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若不及时补充,就会降低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低血压:血压低可引起末梢血液循环不良,组织得不到足够的氧和能量,也容易使人畏寒。

雌激素水平低:更年期妇女会出现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神经血管不稳定,影响血液循环,而出现腰、背、小腹、手、足或全身发冷。

局部怕冷型

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心理过分敏感、平时过度操心、时常心神不安的人是手脚发凉的高发人群。

久坐或久立: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着,走动较少的人,会因血液循环不畅,而出现手脚冰凉。

雷诺氏病和雷诺氏现象:这类疾病表现为双手指(足趾)末端在受凉后出现发白、发凉,然后变紫、变红,最后又恢复正常。

多发性大动脉炎:多发生于年轻女性,常累及多处大、中动脉,例如主动脉、腹主动脉、头臂动脉、上下肢动脉。若发生于下肢,则下肢发凉。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早期表现为小腿和足部皮肤发凉,皮色苍白或青紫,行走时疼痛、酸胀,稍事休息后可缓解。当病情发展时,则会出现患肢皮肤干燥、肌肉萎缩、疼痛加重,夜间尤为明显。

背部发凉

可能是胸腹腔占位性病变:如:肺癌、胃癌、纵膈肿瘤、胸腺癌、胆囊癌、肝脾肿大等的早期表现和脊柱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病变所致,还考虑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胃炎、胰腺炎也可能出现。

腰臀部发凉

腰椎病:腰臀部发凉,尤其是一侧发凉明显者,多与腰椎压迫相关神经有关系。

脖子发凉

脖子感觉发凉、发紧,如果是刚刚出现的,并伴有嗓子干等现象,是风寒感冒的早期症状;如果是长期存在的现象,则多是颈椎病的表现,是风寒入侵颈项,导致颈项部气血凝滞,肌肉组织拘急不舒所致。

“对症下药”这个冬天不做冷美人

1、腹部热敷

对于寒性体质的MM来说,腹部最容易寒气上扬,影响全身,因此平时坚持拿热敷包敷在腹部部位,冬季出行可以在腹部敷上暖宝宝。

MM们下半身血液循环不足,可以坚持泡澡。如果条件不足则可以以下半身坐浴实现。洗澡水中放入少许精油,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2、经常敲胆经

不少MM上半身体热,下半身体寒,这其实跟下半身血液不畅密切相关,因此可以通过敲胆经的方式使得下半身血液循环畅通。平躺在床上,收缩腿部肌肉,在大腿外侧的凹陷处,进行推拉式按压,需要按压到有酸痛感即可。

3、热水泡脚

每天晚上9点,是泡脚的最佳时机,此时人体开始进入每天的排毒期。泡脚能够加快血液循环,有效排出毒素,体寒的MM最好在泡脚热水中加入少许艾叶或者姜片,更能散去寒气,记得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舒适不烫为宜,浸泡5分钟左右即可。

4、小型有氧运动

不少MM体寒事实上是由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因此在家做一些小型的有氧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驱散寒气。瑜伽、普拉提甚至近期流行的PIU健身操占用面积小,很适合在家进行。

5、足部按摩

寒从足生,做好足部按摩能够有效加快血液循环,而足部穴位则对应不少器官,按压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可在泡脚之后,对足部进行点压式按摩。

6、多吃含维生素食物

手脚冰冷与末梢血液循环情况有密切联系。而补充维生素E,有助扩张末梢血管,让末梢血液流通顺畅,记得要一直坚持哦。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动植物油脂、蛋黄、牛奶、水果、莴苣叶等食品中,在麦胚油、玉米油、花生油、棉子油中含量更丰富。

7、吃温热属性食物

吃温热食物可以促进肌体血液循环,到了冬季,更需要温补,但是切忌摄入热性食物,出现寒性燥热更难调理。温热属性食物有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核桃仁、芝麻、松子、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杏、桃、木瓜等。

8、多喝温补茶

体寒的MM平时最好多喝些具有温补效果的茶水,红茶、枸杞茶、乌龙茶、姜茶以及红糖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三点式”养生 做个健康冬美人

冬天是保健的黄金季节,冬天如何藏好阳气,蓄养阴精?我们请出中医传统的养生智慧,让你在寒冷的季节里做个健康冬美人。详细>>

冬季养生3个诀窍 一整冬做个健康美人

在寒冷的冬季,如何让自己能舒服健康过冬呢?又该如何进行养生呢?下面3个养生诀窍千万别忘记,同时还要注意养生运动哦!详细>>

寒从脚下生 泡脚八个禁忌需注意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脚部有众多穴位,每个穴位都关乎女性健康。手脚冰冷的女性,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的穴位,调理身体……详细>>

冬季养生15招 让你做个健康俏美人

秋季和冬季是个万物肃杀的季节,草木生机全都闭藏潜伏。受低温影响,人的抵抗力大大降低,易受疾病侵袭。因此冬季养生要顺和自然界规律,做到饮食……详细>>

冬日泡脚 你要留心4件事

冬天到来,泡脚俨然成为了现阶段的养生利器。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近日,某地一市民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