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三点式”养生 做个健康冬美人

2013-01-14 08:33:0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北方多使用暖气,空气干燥等特点,有关专家建议,在冬天养生应该坚持多点水、出点汗、早点睡的“三点式”法则。

  首先,多点水。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嫕介绍,入冬以来,咽干口燥、皮肤瘙痒、鼻出血病人明显增多。她表示,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1000毫升水分,来暖气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身体自然容易出现上述问题。

  专家建议,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因此秋冬季节养生应注意多喝点水,通常每日补水应保持在2000~3000毫升。

  其次,出点汗。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锦屏表示,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容易缩手缩脚,减少运动量,但冬季养生适量运动仍不可少。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

  “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练习瑜伽以发热或微汗为本,也可以坚持用温热水泡脚,到微微出汗。但也不能出汗太多,一方面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另一方面,容易受凉感冒。”陈锦屏说。

  第三,早点睡。有关专家介绍,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3个诀窍 一整冬做个健康美人

在寒冷的冬季,如何让自己能舒服健康过冬呢?又该如何进行养生呢?下面3个养生诀窍千万别忘记,同时还要注意养生运动哦!详细>>

冬季养生15招 让你做个健康俏美人

秋季和冬季是个万物肃杀的季节,草木生机全都闭藏潜伏。受低温影响,人的抵抗力大大降低,易受疾病侵袭。因此冬季养生要顺和自然界规律,做到饮食……详细>>

女人冬季养生需注重4个细节

冬至已过,转眼间就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现代人都注重健康和养生,即便是寒冷的冬季,不少女性的养生计划也一点也不含糊。冬季养生除了要从大……详细>>

冬季养生分早晚 早喝水晚喝蜜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都注重冬季保健养生。由于冬季的气候寒冷,因此,在养生保健的做法上要注意方法。专家表示,冬季保健养生要分早晚,不……详细>>

7款冬季养生粥 助女性温暖过冬

冬季来临,天气寒冷,这时候喝一碗刚煮好的粥是再温暖不过了。喝粥既能温热肠胃,又有助于消化,而养生粥还能保健、防病痛,下面的7款养生粥,在……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