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初秋进补 6种食物营养价值高

2012-10-18 00:43:1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俗话说“入秋无病三分虚”,又说“秋季进补熬一冬”,秋季,风景宜人,气温合适,令人胃口大开,很多人将秋季看做滋补的绝好季节。但是,秋季又有其干燥的不利一面,在滋补的时候,要学会“巧补”,做到养生与滋补相得益彰,既营养又健康的秋季。

  为何秋季是最佳进补时节?

  夏季整日高温,让人没有胃口,人吃得很少,而且MM们还会大量食用冷饮和甜品,如冰激凌、凉啤酒等,脾胃也变得日益虚弱。所以,为了为即将到来的冬天我们必须要积蓄充分的热量。除此之外,秋季的到来,人的胃口和精神的转好,使秋季成了最佳的进补季节。

  秋季进补 能防止慢性病

  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太阳暴晒的关系,人们普遍缺少运动,但MM们工作量也并不会因为天气炎热而减少,高强度的工作和很少的锻炼,容易吓人的患上慢性病或是让已有的慢性病恶化,再加上夏天营养摄入的极不均衡,身体已经处在营养的不饱和状态,正需要MM们在秋季的时候腾出时间来为自己的身体进行细心地打理。慢性病主要在MM们的忽视中发病,不知不觉侵入人体。其实,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都有可能导致慢性病的发生,秋季进补好,都能防止慢性病的产生或者是病发。除此之外,秋季进补好,还能增强我们的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让身体免受疾病侵袭。

  盘点秋季进补 效果最好的食物

  熟番茄:大家都知道越红的番茄越好,说明番茄红素越多。因为番茄红丝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是抗老的绝佳食品。番茄做的“糖醋鱼”或者做汤能释放更多的番茄红素,建议选择熟吃番茄,吸收更多的番茄红素。MM们多吃番茄,都能够改善皮肤的。

  蘑菇:科学研究表明,蘑菇富含一种叫麦角硫因的抗氧化剂,能够有效预防癌症肿瘤的发生和延缓衰老。专家建议,最好1-2周就吃一次蘑菇。蘑菇美味真养生,延缓衰老防癌症

  百合:富含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作用。百合花香,它晒干成药后,也是滋补女性的好帮手。

  芋头:其富含淀粉及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在家中可以试试用糖“反沙芋”,芋头外层有一层糖衣,嫩甜可口,还有助于身体的消化。

  红薯:它能够供给人体大量的糖类、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抗癌等功效。MM们多吃吃“地瓜”,喝喝番薯汤,甜味十足,口感香嫩,不失为养生佳品。

  鱼肉:其对于女性来说是优质的营养食物,为女性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质,而且消化率非常高。而且鱼肉中的胆固醇含量较低,,多吃新鲜的鱼还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秋季进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肉食“动物”养生需自制

  肉类食物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味美可口,在秋季适当“贴秋膘”确实有助于恢复体力。但是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吃得过多,对胃肠功能比较弱的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而且秋天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饮食过量。摄入过多脂肪,对于肥胖者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显然是不适合。所以,“贴秋膘”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MM们在保证蛋白质补充的同时尽可能减少脂肪的摄入,因此不妨在荤菜的搭配上侧重鱼虾等海鲜产品,至于肉类则以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的鸭肉为最佳选择。

  2.重视肠道的清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餐餐大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

  养生专家最近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就是说要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胃里有过多的废物未能排除,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3.勿以价格定优劣

  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切勿以贵贱来分高低,进补更应以实用和价格低廉为滋补的原则。MM们不要追求价高就补,这样未必就适合自己的身体。

  小编点评:“秋季进补,冬令打虎”,秋季进补对于“恢复元气”是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但是与此同时,秋季进补学问多,切莫乱补,否则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 四种食物营养高

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与食物息息相关,每个人每天也都离不开食物,虽说我们每天都在于食物打交道,但是对于一些食物所含的营养却都不了解,这些食……详细>>

四种素食营养价值堪比肉类

肉虽然好吃,但不宜多吃!小卫就是长期吃肉的人,我的小肚囊是我现在最深的痛!蔬菜,尤其是以下此种蔬菜的营养完全抵的上肉类食品,对于自己的身……详细>>

入秋进补要适宜 九大食补方案

入秋后人们又开始进补,为冬季抗寒做准备。那么怎么进补好呢?详细>>

秋季进补 15种食物功效胜补品

秋季,没那么炎热了,却变干燥了。对女性来说,秋季保养是非常重要的一课。在越来越讲究养生的今天,要是不知道一些养生饮食宝典就太对不起自己啦……详细>>

秋季11种滋补食物 HOLD住健康容颜

从气候特点而言,秋季之风性属燥,从人体脏腑而言,秋季肺旺肝弱,脾胃易受其影响,秋季为收藏季节,人体也宜收敛。故秋季保健应以清润为主,辅以……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