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五大坏习惯让你“惯”出便秘

2012-04-07 02:39:43      家庭医生在线

  坏习惯一:认为每天不大便是不行的

  便秘是大便在肠道内非正常停留的状态。医学上认为一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每天排便量少于30g的话,就是便秘。不过,3~4天都没有大便的人,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异常的话,也不是大问题。

  如果每天都排便,但每次都要用很大的劲儿,排便时间过长,便后仍有残便感或不畅快的话,就应该怀疑是否得了便秘。当然,排便量也是因人而异,如果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感觉,也没有必要非得坚持一天一次。排便也要怡然舒畅,抛弃那些不必要的强迫观念吧,特别是某些注重身材的年轻女孩儿们,很容易被一些错误的观念误导,比如吃多少就要排多少。其实,保持良好的心情、尊重自然的规律才是最重要的。

  坏习惯二:习惯性地服用便秘药

  等上一两天,如果没有便意,就开始服用便秘药,这样的习惯简直就是健康的大敌。一开始总是有效果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产生了耐药性,为了有效,必然要加大用药量,这种对便秘药的依赖,最终会导致肠道蠕动的无力,以至于离开药物,肠道几乎都不能自己蠕动了。所以说,不是非不得以,不要吃便秘药,如果要吃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坏习惯三:该排便的时候不排,总是忍着

  早饭后过了30多分钟,隐隐约约感到有了便意,本来想坐在马桶上从容大便的,可是看看表,快迟到了。是拉还是不拉呢?正在犹豫的时候,脑海中已经浮现出一张生气的面孔,谁的?当然是上司的。最后只得放弃大便,匆忙奔向单位。有过这样经历的职场人应该不在少数吧。还有,坐地铁或者开车的途中,感到有了便意,可是没办法呀,只能忍着。心里想着等到了单位马上就去洗手间,可是一到单位,又要开例会,又要小组讨论,三下五除二,一上午就这么忙忙叨叨地过去了。最终,便意就在这样的忙碌中,一次又一次地被错过。

  问题是,经常这样忍着不便,最终酿成了便秘。在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了便意了。严重的甚至没有排便欲望了。所以说,如果感到便意,就要立刻去解决。

  坏习惯四:经常穿束腰腰带或塑身衣

  在日本的奈良女子大学,一位教授做过这样一个研究调查,对象是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和不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让她们吃同样的食物,同样的量,然后观察其排便量,研究结果表明,穿束腰腰带戴胸罩的女生的排便量比不穿戴此类衣物的女生少很多。这位教授指出,原因在于紧身衣钝化了副交感神经。

  紧身衣抑制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在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这位教授指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便秘。所以说,便秘严重的女性,尽量不要穿紧身衣,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更不要给身体太多的束缚。

  坏习惯五:平时很少喝水

  便秘患者一天最好喝8~10杯水。特别是早晨起来,空腹喝一杯温水,可以唤醒大肠,刺激胃肠的反应。再说,大便的70%都是水分,从这一点看,充足的水分摄取,在改善便秘方面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如果我们的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出去,结果大便就会变得干燥。硬结的大便很难润滑地通过直肠和肛门,这就造成排便的痛苦,给肛门造成伤害,引起肛裂等不良症状。

  关于水分的摄取,让我们从多喝温开水或绿茶开始吧。那些会产生气的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以及有着强烈利尿作用的咖啡、红茶等因为会吸收身体内的水分,起到反作用,所以尽量少喝为妙。

  温馨提示:便秘治疗在于建立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可晨起饮用凉开水促进排便,避免抑制便意;平时多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和多饮水,避免久坐不动、多做放松性运动;调节好情绪和心理状态。有报警症状时应进行相关检查。对于部分慢性便秘者短时间的药物辅助治疗是必须的,有助于正常排便反射的重建。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五个坏习惯让便秘盯上你

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重,大便一通浑身轻松”。从医学角度讲,便秘并不只是指大便“干燥”的意思,还包括排便次数减少(少于每周3次),或粪质……详细>>

七个坏习惯让便秘缠上你

便秘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过这样的症状。很多人出现便秘的状况不以为然。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都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好。那么便秘怎么办呢?便秘怎……详细>>

警惕!五大饮食习惯易致便秘

便秘的危害多多,对于女性朋友更是如此,会诱发经痛等妇科病,也会影响体内毒素的排出,影响美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避免便秘症状出现的根本……详细>>

三个坏习惯让你比别人显老

就当今而言,外貌年龄、生理年龄、心理年龄都有可能被大大地割裂开来。有的人,天生一副娃娃脸,脸上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而有的人则天生一副老……详细>>

便秘易致性冷淡 小心六个坏习惯让你便秘

长时间的便秘,会导致人体内毒素积累,造成口臭、肠胃不适、色斑等等。由此可知,便秘的危害不可忽视。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