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何压力越大体重越升?白领女性如何维持身材

2012-08-31 08:49:15    作者:《家庭医生》·盈盈  家庭医生在线

  闹钟7点准时把我叫醒了,老板说今天上午开会,我得比往常早到。匆匆洗漱后脱下睡袍对镜穿衣,咦,怎么回事?一个月前刚买的淡粉色收腰套装居然嫌小了?仔细看看自己的体形,糟糕,原本轻盈苗条的身材不知何时走了样,一向引以为傲的小蛮腰也多了不少赘肉。赶紧称一下体重,那数字让我瞠目结舌,才一个月,我的体重竟飙升了3公斤!我的心情郁闷到极点。

  如果说我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那么发胖也情有可原,无话可说。但是,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完全算是白领中的“苦领”了,体重却莫名其妙地猛长,能不郁闷吗?

  回想前阵子在公司做文秘时,尽管工作很多,但我总能化繁为简,轻松驾驭,不仅同事们说我能干,老板也夸我是个得力助手。半个月前,公司销售部洽谈了几份大单,老板很重视,获知该部门缺人手后,马上抽调公司人员,全力支持销售部的工作。我也接到指示,暂时到销售部帮忙。

  第一天到销售部报到,我就被眼前的情形“震慑”住了。销售部几乎每个职员都是歪着脑袋夹着电话机,一边接听,一边腾出双手,或者在电脑键盘上敲打着,或者在翻阅着文件、传真……那一瞬间,我的呼吸也受到感染似的急促起来——工作气氛实在太紧张了。

  为了不让经理和同事低估自己的能力,我马上调整了工作状态,打起百分之二百的精神,让所有的神经细胞都进入特级备战状态。也正因为承受了比以往任何一份工作都沉重的压力,我的精神异常紧张,每天从早9点到晚9点,几乎不停歇地忙,连吃饭也没个准点儿,不是叫个盒饭就是随便吃几块饼干凑合。其实也根本不饿,来到销售部后,我很快就被销售部同事“同化”了。抽屉里存放着各种零食,以巧克力之类的甜食为主,想吃的时候就吃,特别是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我会一边干活一边吃,如果被经理责备或工作出了错,我选择的发泄方式也是大吃特吃零食。那些食物似乎对舒缓紧张的神经十分有效,吃过后总感觉轻松许多。或许吃上瘾了吧,我还经常和同事们交换零食,既吃到多种零食,也联络了感情,到了吃饭的时候经常有饱胀的感觉,也就无所谓吃不吃了。

  原本以为不规律的饮食、熬夜、四处奔走能让体重减下来,谁知到销售部才一个月,我却胖了3公斤。真想不通,我如此拼命忙碌地工作,神经总绷得紧紧的,为什么还发胖呢?

  医生点评:引起人体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遗传、饮食、体力活动以及其他。在全球范围,通过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同一国家和同一民族内不同社会阶层的对比观察发现,对肥胖起决定作用的通常是能量摄入过多。

  从故事可看出,“我”的工作压力是大了,但实际上“我”摄食的次数和量也增加了。

  民以食为天。在远古时代,如果人们在有限的活动空间内能依赖便利的条件吃到含有不同营养的食物,他们就会有高度的适应性,也更容易生存下来。口味在食物选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人类先天对甜味和油脂性的食物有偏好。例如,甜的食物不仅使他们避开毒素(通常是苦的),而且能获得大脑和身体活动的主要燃料——碳水化合物。不过在那个时代,肥胖不是问题,由于营养不足、食物匮乏,真正属于肥胖范畴的可能并不是很多,肥胖者往往还被看做是有福气的象征。唐代女性就以丰腴为美,如杨贵妃。

  只是到了现在,随着人们审美观的改变,肥胖才真正对许多白领女性产生了困扰。根据沙赫特的肥胖和肥胖症的内-外部理论,有些人依赖于外部线索而饮食,如食物的色香味等,这类人称为外在取向者,他们也容易发生肥胖;而有些人似乎更依赖于身体内部的感觉,如低血糖、胃活动等。从文章可以看出,“我”可能属于外在取向者,无规律、大量地摄取以巧克力为主的一类高热量物质。

  心理学家认为饮食过程中有很多心理因素,现在人们进食不仅是因为饥饿,也不仅是为了摄取热量和营养,有的时候只是为了获得品尝食物所带来的愉快感。精神刺激或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有人表现为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也有人是通过进食的乐趣来缓解压力、驱散种种不快的。文中的“我”显然属于后者。

  同时,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分享食物是人类的一大进步,作为社会性动物,人们似乎乐于用食物来建立并维持同他人的友谊,“我”也不例外。

  以上种种原因表明,虽然“我”的工作多了,压力大了,但同时大量摄入能量而又无暇运动,造成“我”在一个月内增重3公斤也在情理之中。要解决“我”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加强运动,改变饮食方式等途径来实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女性:为何压力大体重升?

减肥方法有很多种,消瘦是一种。白领们以为只要辛劳就能消瘦吗?不一定!很有可能你会“过劳肥”!详细>>

白领女性别让便秘缠上你

由于工作压力大和生活不规律,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白领受到便秘的困扰。很多白领女性长期久坐不动,再加上饮食不合理,便秘就容易缠上身了。虽说便……详细>>

上班女性如何有效控制体重?

详细>>

白领女性减肥的3款中医药膳食谱

白领女人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减肥瘦身要特别的注意身体健康问题!女人减肥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保证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来达一个减重的目的!白领女人……详细>>

为什么要保持健康体重?教你5个小妙招保持健康体重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体重过重的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肥胖症状,太过肥胖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也是很多疾病的重要诱因。所以大家……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