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白领女性备孕压力大 白领女性孕前如何饮食

2014-08-06 10:16:38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才能怀孕呢?都市白领女性怀孕前的准备是什么呢?在孕前吃什么最好呢?想要优生优育,白领女性在孕前就要多多注意自身的健康哦。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白领女性备孕的饮食吧。

白领女性备孕吃什么

维生素B6:是人体脂肪和糖代谢的必需物质,女性的雌激素代谢也需要维生素B6,因此它对防治某些妇科病大有益处。许多女性会因服用避孕药导致情绪悲观、脾气急躁、自感乏力等,每日补充60毫克维生素B6就可以缓缓解症状。还有些妇女患有经前期紧张综合征, 表现为月经前眼睑、手足浮肿、失眠、健忘,每日吃50—100毫克维生素B6后症状可完全缓解。富含B6的食物有金枪鱼、瘦牛排、鸡胸肉、香蕉、花生等。

叶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绿叶蔬菜中的B族维生素,由于它最早从叶子中提取而得,故名“叶酸”。研究还发现,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如果在怀孕头3个月内 缺乏叶酸,可引起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而导致畸形。因此,准备怀孕的白领女性,可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400微克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除绿叶蔬菜外,还 有胡萝卜、蛋黄、杏、南瓜、豆类、全麦面粉等。

维生素C:主要作用是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中风,保护牙齿和牙龈等。另外,坚持按时服用维生素C还可以使皮肤黑色素沉着减少,从而减少黑斑和雀 斑,使皮肤白皙。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红柿等,可以说,在所有的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都不少。美国专家认为,每人每 天维生素C的最佳用量应为200—300毫克,最低不少于60毫克,半杯新鲜橙汁便可满足这个最低量。

维生素E: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机体耐力,提高免疫力。此外,维生素E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能保护生物膜免于遭受过氧化物的损害,起着改善皮肤血液循 环,增强肌肤细胞活力及延缓衰老的作用。缺乏它,会产生皮肤发干、粗糙、过度老化等不良后果。成人的维生素E供给量为15毫克/日。富含维生素E的主要是 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芝麻以及瘦肉、乳类、蛋类、麦芽等。

钙:享有“生命元素”之称,20岁以后的女性尤其需要补充。这是因为,自20岁起,骨质密度即开始缓慢减少,30岁以后减速逐渐加快,从而为骨质疏 松症等骨病埋下祸根。此外,缺钙也是导致女性衰老的一大因素,因此补钙对女性来说再重要不过。专家建议,成年妇女每日至少摄取1000毫克钙。若在怀孕 期、哺乳期或绝经期,则须加至1500毫克。其最佳来源有乳制品、豆类、绿色蔬菜等。

铁:人体的造血元素,而女性又多一个排铁渠道——月经,故补铁量应大于男性。铁每日摄入量为15毫克,可保持面色红润。含铁最丰富、也最好吸收的是 猪肝、猪血、鸭血,豆制品、芝麻、蘑菇、木耳、海带、紫菜、桂圆等也含有较多的铁。另外,食用加铁的强化酱油也有很好的补铁效果。

锌:可使头发保持本来颜色,因为它是头发光泽的主要成分,无论黑色、金色、褐色还是红色,都依靠锌来保持其鲜艳亮丽。另外,锌在促进身体发育,维持 正常性功能,增强人体抗病力等方面,亦有不可取代的优势。海产品、豆类、苹果、瓜子、芝麻、块根蔬菜中含量不少。摄入量每日12毫克。

镁: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必需元素,具有调节神经和肌肉活动、增强耐久力的神奇功能。此外,镁也是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的“克星”,它还有助于 防治中风、冠心病和糖尿病。青豆、黄豆、绿豆、玉米、面粉、麦芽、蘑菇、茴香、菠菜、黄瓜、柿子等含镁较多,常吃有益于女性健康。每日摄入量为320毫克。

接下来,再来看看白领女性备孕不能吃什么吧。

白领女性备孕不能吃什么

辛辣食品:在饮食方面,有些人偏清淡饮食,而有些人则偏重口味的食物。专家提醒准妈妈,在备孕期间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这类食物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乱,如: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发生痔疮。

怀孕后的女性,随着胎儿一天天的长大本来就影响到孕妇正常的消化功能以及排便,如果这个时候还保持着吃辛辣食物的习惯,会严重的影响到孕妇对胎儿营养的供给,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难。因此,在怀孕前的三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准妈妈还是准爸爸都应该停止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高糖食品:备孕期间,准妈妈要特别的注意,尽量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以免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在怀孕后,如果孕妇继续保持着吃高糖食物的习惯,就会导致出现孕期糖尿病。孕期糖尿病不仅会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同时还会严重的影响到体内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出现早产、流产或死胎。

腌制食品:腌制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苯丙芘等,对身体很不利。特别是一些过敏体质的孕妇,对于这类食物更应该避免食用,以免对胎儿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而且经过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吃这些腌制的食品,还会导致出现流产、早产等情况,甚至还会造成胎儿畸形。

咖啡因食品:在备孕期间女性一定要注意,避免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果过量的饮用咖啡、茶以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将会影响到女性的生理健康。研究发现,咖啡因作为一种能够影响到女性生理变化的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孕激素的比例,同时还会间接的抑制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育。

罐头食品:罐头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通常都会加入大量的添加剂,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剂等。这些添加剂虽然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孕妇经常食用的话,对健康非常的不利。而且罐头食品营养价值并不高,经高温处理后,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经常食用会影响胎儿对营养的吸收。因此罐头食品同样是女性在备孕期间需要忌口的。

酒精类饮品:研究发现饮酒是造成婴儿畸形和智力迟钝的重要原因。这是由于酒精可以在没有任何阻碍的情况下通过胎盘而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体内的酒精浓度和母体内酒精浓度一样。并且酒精对大脑和心脏的危害非常大,如果女性在孕期饮酒的话,其宝宝的的智商会低于一般水平,同时还会出现反应迟钝、智力低下或者白痴等情况。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在备孕期间一定要远离酒精类的饮品。

最后,小编提醒白领女性备孕要当心子宫肌瘤哦。

白领女性备孕需防子宫肌瘤

白带增多、腹部包块、尿频、便秘、小腹疼痛等症状,还伴有经期延长,阴道不规则出血,腰酸乏力等,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千万不能小觑,这既有可能是子宫肌瘤的前兆。

白领女性的不良生活习惯可不少,熬夜加班、饥饱不知等等,造成的内分泌紊乱,雌激素、孕激素紊乱,恰恰成为了子宫肌瘤产生的温室。

小编提醒各位白领女性,工作可以忙碌,但最好在白天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时间,给足自己休息的时间,为了自身的健康,也为了能够拥有健康宝贝,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坚守“适时休息”的原则。

白领女性备孕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女性备孕的“隐形杀手”

怀孕期间应尽量避免浓妆艳抹。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的化学成分会被准妈妈的皮肤吸收,对胎儿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整个孕期要尽量使用天然的护肤品……详细>>

白领女性备孕要杜绝5个习惯

想要优生优育,白领女性在孕前就要多多注意自身的健康哦。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白领女性备孕的饮食吧。详细>>

白领女性不可不知的备孕守则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即使孕妈妈怀孕了,还得挺着肚子上班,办公室的大肚子孕妈妈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准备要生宝宝了,还在工作的孕妈妈需要……详细>>

都市白领女性备孕时应该注意什么

防辐射是女性从备孕开始就特别关心的问题,但是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辐射有点让人防不胜防。其实,如果工作环境中电脑数量不多的话,应该没有什么大问……详细>>

白领女性备孕应补的3类食物

身为脑力劳动者的白领女性,平时用脑量大,精神和工作压力也大,所以最需要补充大脑营养。觉得对于准备怀孕的白领女性来说,急需补充以下三类食物……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