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专家提醒:长假过后突击减肥易伤身

2012-02-03 09:19:34      家庭医生在线

  “年后上班两天,我都没吃正餐。”到了午饭时间,孙女士却皱着眉头说,春节假期餐餐大鱼大肉,本来就有些胖的她过个年又胖了4斤,于是决定节食减肥。

  其实,过年因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的大有人在,记者随机采访都说过了个年胖了,一上班都忙着减肥。可什么样的减肥方法最好最有效,却没几个人知道。除此之外,记者在网上还见到了诸如“3日苹果餐法”和“21减肥法”等多种减肥“偏门”,其中“21减肥法”还要求减肥者前3天断食。

  “春节期间,市民由于吃的肉类和干果较多,脂肪摄入也跟着增加,引起体重增加。”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章明艳称,100克花生油能提供900千卡左右热量,同样重量的较肥猪肉提供热量807千卡、牛羊肉五六百千卡、熟葵花子616千卡、南瓜子574千卡、西瓜子573千卡。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热量仅为2000千卡。

  “节食减肥是不可取的,会损害身体,也容易导致反弹。”章明艳建议,市民若要减肥,应该多吃绿叶蔬菜、清淡的食物、豆制品、杂粮和粗粮,控制体重。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过后,前往健身馆锻炼的人都会特别多,他们拥向健身馆,希望突击减肥。汹涌而来的“突击减肥”的白领虽然唤醒了节前冷淡的健身市场,使几家大型健身场所迎来办卡高峰,但多位健身教练却表示,这种“功利”性质的减肥只会让体重反复,不利于健身习惯的养成。

  某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崔先生认为,对于女性来说,节食减肥很可能直接导致内分泌失调,进而引发更多疾病,所以想减肥还要通过锻炼。“至于何种锻炼方式好,还要因人而异。”

  崔先生称,以孙女士为例,身高161厘米,体重120多斤,如果想要健康地减掉过年增长的4斤肉,若每天在跑步机上跑40分钟至1小时,那么就需要半个月。

  “无论男女,要减肥都不能节食,要学会吃,还要多吃。”崔先生说,在运动前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吃八成饱,米饭、馒头、肉、蔬菜都要摄入,但尽量不吃猪肉,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及动物内脏。女性的运动量不宜太大,结束锻炼后一小时内不能吃东西,之后要摄入少量的流食或馒头,尽量不吃面条。

  另外,对于节食减肥法和网上的那些偏门减肥法,专家称,这类减肥方法会因为摄入热量严重不足,“成果”就是代谢水平大幅下降。短期可能有减肥的成效,但一旦恢复正常的饮食,会有严重的反弹。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假过后又该减肥了 上班族节后减肥午餐推荐

马上又要国庆长假了,长假期间少不了亲戚朋友聚会大吃一番,要胖的节奏有木有?节后又该减肥了。可是工作忙,自带午餐不方便,上班后应该怎么吃呢……详细>>

国庆小长假过后要如何瘦身

在经历了一整个国庆小长假后,相信很多美眉的身材都有微微的变样,那么在这个小长假之后要如何来挽回自己的窈窕身材呢?详细>>

长假前魔鬼瘦身计划 5招让你快速减肥

十一长假马上到来,为了能在朋友面前展示自己最好最苗条的一面,赶快趁这个星期,把赘肉全都甩掉吧。跟着做,让自己一秒钟变公主哦!详细>>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节食减肥伤身体 教你几个不节食减肥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只要节食就能减肥,但往往这种减肥方法都是事倍功半的,很容易反弹,而且还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体重可能比原来更重。其实只要调整……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