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为什么很多肥胖者都营养不良?3个饮食要点让你瘦的有营养

2023-09-25 09:59:29      

肥胖不仅影响人的外在,还影响健康。但在很多人眼里,肥胖者是不缺营养的,是营养过剩,应该少吃点。这句话过于绝对,有相当一部分肥胖者是处于营养不足状态之中的。之所以存在胖子都是营养过剩的想法,是因为混淆了热量和营养两个概念。

为什么很多肥胖者都营养不良?

很多因素会诱发肥胖,其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如今人们对于膳食健康知识知之甚少,混淆了营养和热量的概念,认为吃得多、长得胖就是有营养,其实健康的有营养的食物饱腹感都是比较强的,科学饮食不会让体重超标。相反,油炸、甜品、饮料等食物,热量高,营养含量低,经常吃营养摄入不足,体重蹭蹭上涨。肥胖者在减肥过程中要注意摄入充足的营养,补足营养缺口,饮食健康了,自然能瘦下来。

减肥期间如何保证营养均衡?

1、调整饮食结构

肥胖者想要减肥,首先要检查下自己的饮食搭配,看是否健康、均衡。减肥需要控制热量,但不能缺乏营养。首先,碳水化合物摄入上要以慢碳为主,快碳为辅助。摄入燕麦、糙米、玉米、红薯等粗粮,升糖慢,饱腹感强。多摄入蛋白质,牛奶、鸡蛋、瘦肉等,可以多吃。还要多吃蔬菜,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维生素等营养丰富。

2、少食多餐控制食欲

很多减肥者在减肥期间都无法自如的控制食欲,尤其在过度节食的状态下,稍不注意就暴饮暴食,不仅减肥失败,对身体也是很大的伤害。为了能保证自己减肥成功,在控制总体热量的同时,做到少食多餐,减少空腹时间,能够很好克制食欲,不至于在饥饿冲动下,吃过多的零食。

3、选择天然的食物

随着减肥需求的与日俱增,很多减肥速食产品进入人们的眼帘,号称能够完美代餐,控制热量又美味。其实这些代餐食物很少能够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全部营养,与其花大钱买代餐,不如买天然食材自己做饭。食材要新鲜,不要储存太长时间,随买随吃最健康。豆类、牛奶、鸡蛋都是优质蛋白质来源,减肥期间可多吃,可帮助提高新陈代谢。

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制定科学的方案。减肥也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要避免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的出现。在减肥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才能达到变瘦变健康的目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多半因为这3个原因导致

只要提到营养不良,人们的大脑中就会浮现一个面黄肌瘦的身影,认为身体消瘦者易出现营养不良。但你知道吗,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许比瘦子严……详细>>

肥胖对维生素C消耗量大?肥胖更易出现营养不良!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肥胖是营养好的表现。其实不然,跟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这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身体对营养需求量大、……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肥胖?饮食均衡才会瘦

在我们的认知中,肥胖是营养过剩的缘故。然而现在专家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肥胖也可能是一种营养不良的表现,某些人的肥胖可能是因为缺乏一些“……详细>>

营养不良是什么导致的?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营养不良是现代社会常见的一种病症,反映了我们的健康状况不佳。通常提到营养不良就会与面黄肌瘦相结合在一起,其实这是营养缺乏,只是营养不良的……详细>>

为什么胖人更易营养不良?这3个原因你可能没想到!

说到营养不良,大多数人会想到偏瘦的人,确实偏瘦的人会给人一种营养不良、憔悴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让人们下意识认为胖的人身体营养足够,却不……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高建华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