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节食VS节食配合运动,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节的是哪种食?

2023-07-10 10:11:04      

为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节食,完全不吃主食或不吃晚餐。虽然能暂时降低体重,但只要恢复正常饮食就会让体重反弹,同时对身体带来众多伤害。节食应掌握正确的方式,同时应加入适度运动,这样能拥有健康体重。

节食VS节食配合运动,存在着怎样的区别?

《自然代谢》发表一篇新的研究表明:根单纯性节食相比,节食联合运动不仅能起到减重功效,而且改善肥胖问题,帮助控制糖尿病前期患者血糖水平,增强肌肉力量。此研究中的节食并不是不吃饭或吃的太少,而是减少碳水化合物、盐和脂肪摄入。该研究来自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把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8者分为两组,A组采取低脂、低精制碳水化合物、低钠饮食,含大量复合碳水的植物性饮食,严格限制卡路里摄入;B组跟A组饮食相同,在此基础上增加运动,每周有6次60分钟的运动,采取有氧运动、力量训练以及高强度间歇训练相结合。结果显示,A组经5个月的饮食干预,体重减轻10%;B组也是如此。但B组肌肉力量更为强壮,胰岛素敏感性增强。

常见的节食模式有哪些?

1、适度能量限制饮食

每天能量摄入减少300千卡,每日运动消耗300千卡,或使两者相结合来产生能量负平衡,进而让总能量减少600千卡。该饮食模式减重效果并不快,但最为健康,能帮助长时间维持健康体重。以低脂肪、低能量为原则,吃富杂碳水化合物食物,多吃新鲜蔬果。

2、低卡路里饮食

每天总热量摄入为1000~1500千卡,其中脂肪能量应低于300千卡,适当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虽然该方法减重效果一般,平均一星期减0.5~1.5千克,但长时间坚持就能看到明显的效果。

3、极低卡路里饮食

每天摄入的热量低于800千卡,采取高质量蛋白和低热量饮食,其中蛋白质以及热量大多数来自于瘦肉,能改善蛋白质流失问题。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减肥期间应减少主食摄入量,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吃主食,以免造成低血糖,反而影响身体健康。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加入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这样才能提升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节食减肥是徒劳的吗?节食减肥有什么危害

现在很多女孩子成天嚷嚷着要减肥,哪怕别人说她一点都不胖。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想减肥,既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而有些人懒于运动,于是选择了……详细>>

节食能减肥吗?节食减肥该怎么吃?

减肥是女性朋友的“座右铭”。胖的人想瘦,瘦的人想更瘦。节食减肥是女性朋友们常用的减肥方法,虽然节食减肥不是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但是因为它……详细>>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节食减肥为什么会反弹?节食减肥会有哪些危害?

许多人或许都尝试过节食减肥。例如每顿一个苹果减肥法或者干脆就是几天不吃饭,但是这种减肥方式不止会迅速反弹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详细>>

节食减肥真的可取吗?节食减肥有哪些好秘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道理谁都懂得,可是现在的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出现肥胖的情况是越来越多,减肥也就被逐渐提上了日程。下面就跟大家……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