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吃主食就会发胖?纠正关于碳水的4个错误认知!

2023-07-05 08:59:53      

主食中含碳水化合物,每天所需能量的50%~65%均有碳水化合物提供,这是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一旦体内缺乏,就会造成能量不足,降低工作或学习效率,易导致酮症酸中毒,严重时可缩短寿命。不少减肥者采取极低碳水饮食模式,虽然能减重,但风险也随之而来。

关于碳水的错误认知有哪些?

1、吃主食会变胖

无论是主食中碳水化合物,还是脂肪和蛋白质,任何一种过量摄入均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进而造成肥胖。重量相等的情况下,碳水所产生的能量可被机体消耗利用;脂肪提供能能量达到碳水的2.2倍,难以被机体吸收利用,因此摄入太多脂肪可造成能量过剩。仅依靠戒掉主食减肥,减重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而且易造成肌肉流失、身心疲惫和免疫力下降。尤其是身体虚弱的女性,常常因不吃主食而造成月经紊乱或闭经。

2、吃的主食越少越好

一旦体内缺乏碳水化合物,身体为满足能量需求,往往利用储存的蛋白质和脂肪来提供能量。组织中蛋白质大量被分解消耗,可影响脏器功能;脂肪代谢产能时也会生成太多酮体,造成酮尿症和酮血症,严重时可诱发酮症酸中毒。

3、吃主食造成血糖波动

只是一味的吃精米白面或提纯淀粉,营养成分较低,含有的保健成分以及膳食纤维少,血糖升高速度快,确实会影响血糖控制。但更换为淀粉豆类、全谷物,多吃蔬菜,就会降低血糖反应,获取较多植物化学物以及膳食纤维,帮助预防慢性病。控制血糖的重点并非戒掉主食,而是吃低升糖指数食物;长时间不吃主食易造成营养不良,同时也会影响血糖控制。

4、主食无营养

全谷物被精加工后制作成白馒头和米饭,虽然含有的膳食纤维、蛋白质及维生素减少,但仍然有部分蛋白质和少量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主食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减少高能量肉类摄入;吃主食时搭配全谷物、薯类及杂豆类,营养较全面。

温馨提示

对于减肥者而言,保证餐餐都要有谷类,可选择不同种类的谷类,如全麦面包、粗杂粮等。薯类中也含有碳水,如山药、芋头、红薯和土豆等,同时也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可以作为主食补充。日常应做好粗细搭配,以清淡、少油方式烹调,避免油炸或爆炒。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主食就会发胖的原因 碳水的错误认知

吃辛辣食物能减肥?喝水会造成肥胖…走出关于减肥的5个错误认知!

大多数女性都感觉自己肥胖,为能达到减肥效果而寻求各种减肥方法,如剧烈运动、节食、服用减肥药或减肥贴等。关于减肥有很多人走进错误认知,如从……详细>>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给出3个理由!

由于地区差异,主食偏好大不相同。相对来说,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偏爱于面食,如馒头、面条和煎饼等。主食不一样,所受的热量也存在着差异……详细>>

错误认知是减肥道路上的“绊脚石”?现在知道还不晚!

肥胖不仅影响到美观,而且已被判断为慢性疾病。相当一部分疾病跟肥胖有关,如脂肪肝、胆结石、高血脂和高血压等,一般情况下只要积极减肥,体重降……详细>>

颠覆八大传统错误认知 瘦得更自在

晚上八点后不可以吃东西?实际上你什么时候吃东西都无所谓。真正对体重有影响的是卡路里含量。有没有进行体育锻炼?这三点才是决定你究竟是减少、……详细>>

8大主食热量揭秘 吃的明白不发胖

减肥这件事情是需要“斤斤计较”的,为了不影响身心健康,又不能因为食物的热量而让减肥失败,我们要从主食开始就计较卡路里。今天小编总结了8大……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