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错误认知是减肥道路上的“绊脚石”?现在知道还不晚!

2023-05-20 08:41:42      

肥胖不仅影响到美观,而且已被判断为慢性疾病。相当一部分疾病跟肥胖有关,如脂肪肝、胆结石、高血脂和高血压等,一般情况下只要积极减肥,体重降低10%~15%,疾病就有可能不治而愈。但在减肥过程中,不少人出现错误认知,以至于进入越减越肥的怪圈。

关于减肥的错误认知有哪些?

1、减肥就要吃素

单纯吃素,减肥效果维持时间并不长,而且易造成营养不良,损害机体健康。机能正常运转离不开三大营养素,分别是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当然还要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来辅助。无论哪种营养素缺乏,均会降低免疫力,无法对抗外界致病菌。减肥期间应合理分配营养素,不仅保证能帮助减肥,而且还要兼顾身体健康。

2、减肥就要节食

减肥成功的重点是生成热量缺口,简单的来说就是一天总热量摄入应低于总热量消耗。控制饮食并不代表着节食,而是选择低热量、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节食一段时间确实能看到体重下降,但却会伤害肠胃,造成月经失调;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反弹。

3、体重减不下来,原因在于年龄大

大多数人有这样的认知:中年人肥胖的原因是基础代谢率下降,其实不然。研究发现,20~50岁之间能量消耗处于稳定状态,超过60岁后基础代谢率才缓慢下降。中年人肥胖的根源是吃的多、运动少,因此不能拿基础代谢率下降为借口。

4、追求减重速度

短时间内体重快速下降易出现反弹,以至于比以前还要肥胖。减肥的重点是去除脂肪,保留肌肉力量;但减肥速度太快,除了减掉脂肪外,太多肌肉也跟随着流失。脂肪细胞能量密度和体积大、重量比较小、储存水分容量小,短短时间内大量脂肪细胞丢失,那么皮肤易松弛。减肥不要追求速度,一般一周减1~2斤就行。

5、减肥期间体重持续下降

理想状态下减肥期体重每天都在下降,但现实却不如此。减重期间体重难免会出现波动,无需因为体重增长1~2斤而焦虑,只要保证体重整体下降就行。

温馨提示

科学认知减肥,除了控制饮食和多运动外,还要调整好作息,每天有足够睡眠,维持瘦素正常分泌。通过生活干预还是无法减肥成功,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借助减肥药,但一定要注意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的错误认知

减肥不能盲目,这5个减肥误区,是你减肥道路上的绊脚石

一说到减肥,难免会滔滔不绝,减肥已经成为一些人一生的事业。正是因为减肥这个话题的火爆,很多减肥方法应运而生,不过这些减肥方法有的是正确的……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成为减肥路上的绊脚石,赶快改!

夏天和减肥好像是相爱相杀的一对名词。我们知道夏天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诱惑,然而这些诱惑对于一个胖子来说是很不友好的。因此减肥……详细>>

辣椒,也许是减肥路上的绊脚石,最好是少吃!

辣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较为普遍的食物。在平时的饭菜中,多放几个辣椒,不仅能够使得饭菜提味增香,增加饭菜的口感;还能够让人们越吃越香,……详细>>

减肥的人要注意,这3个坏习惯会成为你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肥胖不仅影响外貌,而且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一般情况下,肥胖的人群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如果属于过度肥胖的话,相比正常人来说,也更……详细>>

减肥期间水果可以随便吃?这4种水果是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肥胖不仅会影响人的外在形象,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很多疾病会因为肥胖找上门来。减肥迫在眉睫,但是要用正确的方法,要科学的控制自己的饮食。在很……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