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吃辛辣食物能减肥?喝水会造成肥胖…走出关于减肥的5个错误认知!

2022-05-14 08:00:15      

大多数女性都感觉自己肥胖,为能达到减肥效果而寻求各种减肥方法,如剧烈运动、节食、服用减肥药或减肥贴等。关于减肥有很多人走进错误认知,如从来不吃早餐、故意控制喝水量、从来不吃脂肪类食物等。

关于减肥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不吃早餐能减肥

相当一部分人会通过不吃早餐的方式来减肥,认为这样能减少总热量摄入,但这是错误认知。忽略早餐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会伤害胃黏膜,增加患胃溃疡和胆结石风险,而且也会降低工作效率。

2、喝水会造成肥胖

喝水不足时会调动体内储存的水分,促使脂肪聚集,从而诱发肥胖。喝水不足也会扰乱新陈代谢功能,使得能量吸收比较多,能量释放较少。因此减肥者应多喝水,每天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肥。不过应选择温热水,不能用饮料替代。

3、完全拒绝脂肪

脂肪并不是一无是处,有些脂肪类食物饱腹感比较强,食用后可降低对零食的欲望,有利于减肥。不妨选择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榄油或玉米油以及大豆油等,能起到减肥健美效果。不过,每天的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4、辛辣食物能帮助减肥

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多吃辛辣食物能帮助减肥。不可否认,适当吃辣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有微量的减肥效果,不过久而久之可扰乱胃部机能,严重时可诱发胃痛或胃出血。经常吃刺激性食物也会让皮肤粗糙、暗淡和长痘痘,诱发或加重便秘。

5、利用紧身衣、按摩器或蒸桑拿减肥

紧身衣只是排掉的体内水分,并不是脂肪,减肥效果不佳;经常用按摩器按摩,能让肌肉结实且有弹性,但无法直接消耗脂肪,减肥作用不大;蒸桑拿会使得太多汗液流失,虽然短时间内体重下降,但恢复饮食和喝水后,体重就会恢复到以前。

温馨提示

减肥应掌握科学的方法,坚持营养均衡和适度运动即可。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优化饮食结构,以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替代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一周搭配2~3次力量训练,能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的注意事项 减肥 减肥的认知误区

关于减肥的5个冷知识,或会颠覆你的认知!

减肥是大多数女性一生的“事业”,恨不得短短几天就变得苗条。其实减肥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无需剧烈运动,也不用饿着肚子,只要掌握小技巧……详细>>

关于减肥的12个谣言 喝水减肥很危险

尽管专家一再告诫:减肥最科学健康的方法就是跑步加控制饮食,但由于这是一项需要强大毅力的事业,成功实在太难了。详细>>

喝水也能减肥?怎么正确喝水减肥?

大都知道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多的,水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让身体肌肤不会因为去缺乏水分而干燥,所以有每天要喝足8杯水的说法。但是……详细>>

喝水也会胖是误区 喝对水其实能减肥

懒妹妹们老说自己“喝水都会胖”,减肥总是那么不容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想减肥,还真离不开这水!爱美网教你轻轻松松,喝水就能瘦的减肥方法!……详细>>

喝水也能防止肥胖?预防肥胖忌吃10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喝水有许多的好处,可以排毒散热。可你知道吗?有人宣称喝水也能防止肥胖哦!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吧。据《今日美国报》报……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