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儿童或青少年肥胖带来诸多问题?控制体重增长势在必行!

2022-11-08 08:41:46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我国食物种类和数量越来越丰富,但却会因为饮食不合理、缺乏运动而造成超重和肥胖,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儿童或青少年肥胖。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肥胖问题应积极解决,以免引发一连串的危害。

儿童或青少年肥胖会怎么样?

1、影响身高发育

你知道吗,肥胖属于营养不良的一类。调查显示,大部分肥胖的儿童或青少年除了存在能量过剩外,也伴有不同程度的微量营养素不足,医学上称为隐性营养不良。因为体内堆积太多脂肪,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阻碍钙吸收,影响骨骼和身高发育,甚至早早出现骨质疏松。

2、增加患慢性病几率

儿童患糖尿病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肥胖脱离不了干系。儿童或青少年肥胖可增加成年后患慢性病风险,包括高脂血症、代谢综合征、二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

3、影响身心健康

肥胖不仅仅影响机体健康,而且也会损害心理。儿童或青少年超重或肥胖易被周围的人嘲笑和欺凌,降低自信心和自尊心;活动时不灵活,反应变得迟钝,甚至会出现不合群的情况,严重影响社交,最可怕的是增加患抑郁症风险。

预防儿童或青少年肥胖该如何饮食?

第一,调整好饮食结构,严格控制食用油、食盐和糖摄入,分别控制在25克、6克和50克以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摄入量应达到500克左右,水果应达到200~350克。饮食中应增加蛋白质摄入,可以从瘦肉、牛奶和豆类以及鸡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第二,多喝白开水,以水来代替含糖饮料。第三,一日三餐规律,特别是早餐必须吃,午餐和晚餐吃7~8分饱就行;选择健康的零食,比如牛奶或酸奶、原味坚果等。

温馨提示

控制儿童或青少年体重,家长需以身作则,不能盲目满足其口欲,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培养健康饮食的理念。除了饮食外,还需鼓励儿童多户外活动,一天至少有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比如骑自行车、跳绳或慢跑、打球等,不仅仅强身健体,而且能消耗更多热量和脂肪,有助于控制体重。若儿童或青少年肥胖已影响到健康,还需寻求医生帮助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儿童肥胖问题亟待解决?掌握6招避免孩子出现肥胖!

儿童肥胖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这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肥胖儿童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运动量不足、爱喝饮料等原因有关。肥胖不仅仅增加儿童心理负担……详细>>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肥胖?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家庭里的孩子都有肥胖的趋势。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心脑血管健康,也会加重肝脏……详细>>

儿童减肥不需减肥药 饮食+运动来控制体重

儿童严重肥胖的情况不容忽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肥胖?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儿童肥胖需不要治疗?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相信这些都是家……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要及早预防 预防儿童肥胖的5个方法

如果孩子太过胖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血脂高,容易患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容易诱发脂肪肝,以及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等。那么该如何来……详细>>

盘点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的7大危害

肥胖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新问题。目前我国肥胖儿童正以每年9.1%的速度增长,儿童肥胖的严重程度令人担忧,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