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儿童肥胖危害大要及早预防 预防儿童肥胖的5个方法

2016-07-20 08:15: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孩子太过胖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血脂高,容易患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容易诱发脂肪肝,以及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等。那么该如何来预防儿童肥胖呢?

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

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帮助宝宝减肥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均衡饮食,吃肉也要吃蔬菜

肥胖的孩子大多都喜好吃肉,而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肥胖宝宝的某些营养缺乏很严重。因此,父母应逐渐培养孩子什么都吃的好习惯。

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某样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回都躲得远远的,反而会让孩子对它更加反感,从而引起宝宝的偏食。因此,父母在设法让孩子多吃蔬菜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榜样。

减少酸性食物摄入 

以往被人们所看重的“高营养食品”肉、蛋及糖类正是酸性食物。这些高营养食品不仅能致儿童肥胖,还会使孩子性情孤僻、不爱交往、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差。因为它们进入人体后的最终代谢产物为酸性成分,可使血液呈酸性,改变血液正常的弱碱性状态,导致酸性体质,从而使参与大脑正常发育和维持大脑生理功能的钾、钙、镁、锌等元素大量消耗掉,引起思维紊乱、心理障碍,严重时可使孩子患上孤独症。

远离洋快餐垃圾食品

调查发现,经常吃快餐的儿童肥胖的比例为13.9%,高出不吃快餐的儿童34个百分点。这是因为许多快餐脂肪含量比较高且缺少纤维,若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能量和脂肪摄入的增加。调查还表明快餐普遍高盐,食用一份无骨鸡肉,平均每人摄入盐分5.2克,接近于一名成年人全天最高建议摄盐量。食用一份包含鸡翅、比萨、蒜蓉面包和薯条等食物套餐,平均每人摄入盐分12.3克,是成年人每日最高建议摄盐量的2倍多。

增加体力活动

给孩子玩耍的时间和空间,幼童也不要关在室内,有条件就到户外活动,可带稍大孩子一起晨练,放手让孩子去参加小朋友的群体游戏,从小培养劳动习惯,鼓励做家务活,限制看电视的时间,培养多种娱乐活动兴趣;帮助孩子养成乐观情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等,对防范高血压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的孩子 预防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危害大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肥胖?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家庭里的孩子都有肥胖的趋势。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心脑血管健康,也会加重肝脏……详细>>

儿童肥胖的健康隐患大?家长得学会这5招,防止儿童肥胖!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有肥胖问题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这其中也包括儿童群体,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小胖墩,甚至有些孩子因为肥胖而患上了……详细>>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如何让儿童健康减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儿童生活习惯往往比较差,现在小胖墩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想方设法为孩子减肥。那么儿童肥胖如何减肥?怎么样让孩子最快……详细>>

儿童减肥药危害很大 儿童肥胖的饮食原则

儿童肥胖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儿童肥胖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危害到儿童健康,很多大人习惯给孩子吃些减肥药,但是市面上的一些减肥药危害确是极……详细>>

肚子肥胖是怎么回事?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指的是身体存在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的症状,属于脂肪积聚过多而引起的一种状态。通常可以将肥胖分为两种类型: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前者……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