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2021-07-15 09:42:28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鱼大肉的吃、偏爱于各种精制米面、吃的蔬菜和水果较少,从而造成身体肥胖。特别是儿童,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同时也加重儿童心理负担,那怎样做才能防止儿童肥胖呢。

7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的问题,农村超过了城市。赵文华表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有重要作用。家长要帮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帮助孩子实现充足的身体活动,尽最大努力减少静态行为时间、减少看屏幕时间。如果体重和身高相比,体重长得太快,就要采取行动,但一定不要盲目减肥。

如何做才能防止儿童肥胖?

1、采取母乳喂养

经过研究发现,跟配方奶喂养的儿童相比,母乳喂养能防止儿童肥胖或超重,所以有条件的话应采取母乳喂养,适当的延长喂养时间。6个月添加辅食时,不能一次性添加太多高蛋白质食物,以免造成以后肥胖或超重。

2、采取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也能预防肥胖。也就是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和坚果等,以鱼肉和鸡鸭鹅肉来替代畜肉,不过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补充各种营养元素。

3、拒绝喝含糖饮料

对儿童来说最好的饮料或矿泉水,所以应拒绝含糖饮料,如各种果汁、奶茶和碳酸饮料等。另外,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适当的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不能顿顿吃得很饱,同时应远离高能量的零食,如各种甜食和炸薯片等。

温馨提示

每天至少让儿童有两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如慢跑、快步走或跳绳以及打球等,避免让自己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另外,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避免挑食和偏食,不能忽略早餐,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能吃得太饱。但万万不可通过节食方式减肥,以免影响儿童发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割肝救子是炒作?怎样才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我国的医学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许多曾经的疑难杂症,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办法可以对抗,比如夺去很多人生命的肝癌,现在也可以通过手术、化疗、放……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医生站凳子上为400斤男子做手术 手术减重的方法有哪些?

手术减重也就是利用医学外科手段,改善肥胖症患者全身症状,降低肥胖所引起的并发症,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临床上流行的医疗减重方法包……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