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儿童肥胖的健康隐患大?家长得学会这5招,防止儿童肥胖!

2022-08-15 07:22:22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有肥胖问题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这其中也包括儿童群体,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小胖墩,甚至有些孩子因为肥胖而患上了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因此预防孩子肥胖刻不容缓,但是孩子各方面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不能像成年人那样对待,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降低肥胖率。

如何防止孩子肥胖?

1、避免过食

家长总是生怕孩子吃不饱或者营养不良,因此经常会通过填鸭式的方法强迫孩子吃东西,有些家长甚至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就出现了过食的情况,比如孩子一哭就给孩子吃奶,久而久之则会导致孩子的胃容量增大,最终则会因为饮食量增加和营养过剩,导致肥胖的发生,因此要避免过食。

2、 婴儿4个月前不加固体食物

有些家长认为母乳不能够完全满足孩子的需求,在孩子4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其实这种做法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肥胖几率,一般情况下4~6个月内的孩子提倡纯母乳喂养,因为有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孩子比人工喂养的孩子不易发生肥胖,如果在4个月前给婴幼儿添加淀粉类固体食物,则会导致体内的脂肪细胞增加,为今后肥胖埋下隐患。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在给孩子安排饮食的时候,要按照孩子年龄的大小合理的安排一日三餐,不要让孩子饥一顿,饱一顿,也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尽量做到荤素搭配,对控制食量、预防肥胖都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能够使孩子保持营养均衡。

4、少吃油炸类食品

平时要严格控制孩子的体重,当孩子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时,则要取消餐间的点心,多吃素菜和水果,尽量不要让孩子吃油炸的食物以及淀粉类食物,因为这种类型的食物热量比较高,很容易导致肥胖。

5、加强体育锻炼

大多数有肥胖趋势的孩子都有吃得多、活动少的习惯,因此当孩子体重有超标趋势的时候要对饮食进行控制,同时要增加孩子的运动量,建议适当增加孩子体力活动的时间以及活动量,而且活动要尽量多样化,这样能够提起孩子的兴趣,使孩子能够坚持下去。

温馨提示

孩子肥胖原则上不建议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如果特别肥胖,必须通过药物减肥,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出现副作用,关于孩子减肥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任何治疗措施都不能够妨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肥胖的措施 肥胖

儿童肥胖危害大要及早预防 预防儿童肥胖的5个方法

如果孩子太过胖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血脂高,容易患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容易诱发脂肪肝,以及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等。那么该如何来……详细>>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肥胖?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家庭里的孩子都有肥胖的趋势。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心脑血管健康,也会加重肝脏……详细>>

儿童肥胖始于宫内

中国首个国际性母婴营养研究机构——欧世蒙牛中欧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同时为实现其帮助中国基层医院进行母婴营养的临床课题研究的目标,该……详细>>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如何让儿童健康减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儿童生活习惯往往比较差,现在小胖墩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想方设法为孩子减肥。那么儿童肥胖如何减肥?怎么样让孩子最快……详细>>

儿童肥胖问题亟待解决?掌握6招避免孩子出现肥胖!

儿童肥胖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这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肥胖儿童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运动量不足、爱喝饮料等原因有关。肥胖不仅仅增加儿童心理负担……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