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易生病?家长得注意这4点预防儿童肥胖!

2021-09-09 08:15:35      

有些家长为了儿童能够生长发育得更好,会把所有认为有营养的食物都推到孩子的面前,致使很多孩子出现了肥胖的症状。其实肥胖对于儿童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不仅会影响生长发育,而且还会影响智力水平,此外儿童的运动能力和运动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最可怕的是,肥胖还会给儿童长大之后的健康埋下隐患。为了预防肥胖对儿童造成伤害,在饮食方面要特别重视。

预防儿童肥胖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进食有规律

儿童做一日三餐都要按时定量服用,而且营养要多样化。早餐所提供的能量占全天能量的25%~30%,而午餐则占30%~40%。如果条件允许,一天最好能够摄入12种不同的食物,其中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以及奶和豆制品等等。

2、 减少外出就餐

家长尽量在家里给孩子做饭吃,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相比于外面的食物,自己做的食物要更为健康,尤其要避免吃西式快餐,这种类型的食物大多是油炸食物,进入体内之后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最终则会导致肥胖的发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3、 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在吃饭的时候不要教育孩子,要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当中就餐。此外要培养孩子专注吃饭的习惯,不要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这种习惯会影响孩子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稍不注意就会导致肥胖的发生。

4、 多吃谷类食物

孩子每天的食物当中都要有丰富的谷类食物,特别是全谷物。全谷物并没有经过深加工,富含的膳食纤维也没有被破坏,可以给儿童提供生长所需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一定的帮助。

温馨提示

家长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吃些零食,但零食所提供的能量不能够超过全天总能量的10%。在选择零食的时候也要慎重,尽量不选择油炸食物,可以选择的品种有奶制品、水果、坚果等等,此外吃零食的时间也要掌握好,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吃正餐之前避免吃零食,以免影响孩子的食欲。也尽量不要给孩子喝含有糖分的饮料和碳酸饮料,孩子口渴的时候要以白开水为主,如果孩子想喝饮料,也尽量选择比较清淡的饮料。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引发儿童肥胖的5大因素 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在现代的社会,小孩子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肥胖的小孩子也越来越多。小孩子处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胖,对于成长是肯定不利于健康的。那么我们家……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对发育的影响 防止儿童肥胖的五点对策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少年儿童的超重率为8.1%%,肥胖率为3.4%%,肥胖问题严重威胁着孩子的健康,更是孩子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