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胖子更易得流感?盘点肥胖对免疫系统的6大影响!

2022-10-18 17:01:27      

肥胖者的忧伤,每个人都无法做到感同身受。肥胖除了遭受周围人的嘲笑外,也会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尤其是脂肪肝、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研究表明,肥胖者感染病毒的风险较高,主要跟抵抗力弱有关。

为什么肥胖者更易得流感?

跟正常体重者相比,肥胖者各个方面机能较差,脂代谢发生紊乱。大多数肥胖者伴有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及脂肪肝等,抵抗能力差,因此易感染病毒,恢复时间长。从医学上来说,肥胖归属于炎症反应,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高,所以易受到病毒感染。另外,肥胖者抵抗力差,无法抵抗住外界致病菌,使得致病菌易入侵。此外,肥胖者心肺功能弱,稍微一动就气喘吁吁,因此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肥胖对免疫系统有哪些不利影响?

1、降低免疫反应

先天免疫系统能对抗外界致病菌;适应性免疫系统可生成抗体;身体会逐渐生成记忆细胞,使得免疫系统识别一样的病原体,三者鼎力相助组成免疫系统。然而,肥胖者免疫系统反应弱,免疫系统出现不同程度破坏和抑制。

2、易得流感

研究表明,肥胖者是甲型H1N1流感的高危人群,特别是体重指数大于30的肥胖者。

3、增加感染风险

手术所造成的切口、小划伤或小擦伤等,发生在肥胖者身上易感染,尤其是重度肥胖者感染风险最高。

4、疫苗有效性低

肥胖者的免疫系统功能就如同老年人一般,难以对流感疫苗作出反应。同时,破伤风疫苗、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等有效性对肥胖者来说也有所下降。

5、易患上肺炎

肥胖者胸部堆积太多脂肪,影响气体交换;腹部堆积太多脂肪,把横膈膜向上推,影响肺部扩张和收缩,分泌物进入肺部后可导致肺炎。

6、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高

由于肥胖者免疫系统平衡被打破,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高,尤其是体重指数大于30的女性,易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多发性硬化等。

温馨提示

肥胖者除了积极减肥外,还需着重增加免疫力。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蛋奶类,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比如骑自行车、练习瑜伽和游泳等,能帮助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肥胖对维生素C消耗量大?肥胖更易出现营养不良!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肥胖是营养好的表现。其实不然,跟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这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身体对营养需求量大、……详细>>

刺激别人称“胖子”会更胖?盘点8大致胖因素

在现实生活中,肥胖的人容易被朋友们开玩笑称为“胖子”、“肥佬”,殊不知这样会无形中让对方更胖。据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因……详细>>

为什么肥胖会影响内分泌系统?这5个系统也无法幸免!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痛风和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有的疾病本身和治疗过程中可……详细>>

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多半因为这3个原因导致

只要提到营养不良,人们的大脑中就会浮现一个面黄肌瘦的身影,认为身体消瘦者易出现营养不良。但你知道吗,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许比瘦子严……详细>>

儿童肥胖堪忧 盘点发胖6大原因

有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北京市儿童肥胖率增长了5至7倍,全市0到18岁的儿童青少年,10人中就有2人为超重或肥胖。有关权威专家警示,快……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