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胖在这个地方,危害性最大?专门为3类人制定的科学护心减脂计划!

2022-04-19 08:01:45      

你知道吗,人随着肥胖程度的增加,患心血管代谢疾病的风险也就越高,例如冠心病、脑卒中和心律失常等等。尤其是堆积在腰腹部的脂肪最可怕,所以应积极减重,把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此外,减肥时还需兼顾护心,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胖在哪个地方,危害性最大?

胖在腰腹部危害性最大,这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由于腰处皮下脂肪增厚,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循环量和心搏出量,长期背负着较大的负担,进而造成左心室肥厚,促使血压升高。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大于85厘米和80厘米就很危险,不仅损害心血管,而且也易造成胰岛素抵抗,诱发高脂血症和炎症。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该如何护心减脂?

1、青少年

青少年应积极控制体重,这样能维持生长激素正常分泌。保证每天喝一杯牛奶,500克新鲜蔬菜,200~300克水果,一个全鸡蛋,一小把坚果,足够的五谷物;拒绝吃易导致肥胖的食物,包括糕点、饼干和糖果,远离油炸食物和快餐类。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如跳绳、打球或慢跑等,能增强骨密度,利于热量消耗。

2、中青年人

中青年人应做到吃动平衡,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少吃外卖和快餐;通过清蒸、水煮或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放食用油和盐以及糖;以坚果、水果和酸奶替代垃圾零食。长期久坐者应着重做瘦腰腹部的运动,如仰卧起坐、俯卧撑或臀桥等。每周有3~4次有氧运动,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不仅仅减肥,而且也能解压。

3、老年人

研究表明,老人微胖更健康、长寿,能帮助调节免疫力。但微胖并不是脂肪多,而是肌肉占比例大;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患者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顿饭吃七分饱就行,以五谷杂粮和薯类当做主食。

温馨提示

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成功的基础,所以应调整好饮食,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值得注意的是,减肥者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运动结束后适当的做拉伸。在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呼吸困难、心跳速度加快、头痛头晕和其它不适等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3—2—1训练方法 30天减脂训练计划

减肥不像喊“一,二,三”那样过度简单(不用说这也是一个陈腔滥调的说词了)。但至少有些事实可以说明3—2—1训练方法(一种新的减肥策略)的……详细>>

减脂你减对了吗?这些减脂常识你都知道吗

美眉们在减脂的过程中,好多人不是那么顺利,甚至还有不减反长肉的情况发生。那是因为,在减脂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小常识,很多人未必知道,……详细>>

走路减脂为何受欢迎?这样做能提高减脂效率!

减脂并不是很困难,只要保证所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那么就有减脂效果。在众多减脂运动中,走路最受欢迎,这是低强度的运动,容易坚持,减肥……详细>>

要想减肥减脂是关键,这几种减脂方法要收好

说到减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只注重体重下降,却不知真正减肥是要提高身体代谢来起到燃烧脂肪的作用,如果采取错误的方式不……详细>>

消肿减脂喝什么 最减脂的6款茶饮推荐

说到茶,很多人都知道喝茶有去脂的效果,那么到底喝什么茶最有利于减肥呢?我们今天就来一起看一看吧!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