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体重指数、体脂率、腰臀比有什么区别?看看你就知道!

2022-08-24 07:33:34      

体重指数、腰臀比和体脂率都是评估身体肥胖程度的重要指标,指数越大,说明身体就越肥胖,患代谢综合征、冠心病和肿瘤的风险就越高。最常用的就是体脂率,体脂率影响人们的身材和健康,因此应做好生活调理降低体脂率。

体脂率是如何影响身材的?

体脂率也就是体脂百分比,即皮下脂肪加内脏脂肪所得的值除以总体重,是判断胖瘦的标准。决定人们体重的并不仅仅是脂肪,还包括内脏器官、骨骼和水分以及肌肉。重量相等的前提下,脂肪体积约等于肌肉的1.4倍,即使两个人的体重和身高相等,体重指数相同,但看起来肥胖程度却有差异,所以说体脂率可影响身材。男性和女性体脂率分别小于5%、13%,易造成身体功能失调;体脂率分别大于25%、30%,这被判断为肥胖,可增加患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体重指数、体脂率和腰臀比有什么区别?

1、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虽然能评估肥胖程度,但仅仅能反映全身性肥胖,不能衡量内脏脂肪。水肿型肥胖、重体力劳动者、运动员不能通过体重指数来评估肥胖程度。体重指数在18.5~23.9之间是正常的,小于18.4说明是偏瘦,达到24.0~27.9是超重,大于28说明是肥胖。

2、体脂率

体脂率能反映出身体内部成分,包括肌肉、内脏以及脂肪含量等。

3、腰臀比

有些人四肢纤瘦,但腹围大,这被称为中心型肥胖。通过腰围和腰臀比能评估中心性肥胖,正常情况下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小于85厘米、80厘米。腰臀比等于腰围除以臀围,女性和男性腰臀比分别大于0.85、0.9,说明是中心性肥胖。

温馨提示

为能拥有良好的身材,不能只是关注体重,最关键的是增加肌肉量。肌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提高抵抗力,维护骨骼健康,维持血液循环;肌肉占比例大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消耗更多的脂肪,从而加快减肥速度。日常生活中应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比如白米饭、面条以及馒头等;推荐低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胸肉、虾肉和牛肉以及乳制品等。坚持做对抗性运动,比如深蹲、俯卧撑和弹力带等,能提高肌肉力量;同时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要想减肥首先要降低体脂率?应从3个方法入手来降低

减肥和减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每个肥胖的人群只有降低体脂率才是最关键的点。必须要戒掉生活中的坏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控制体脂率。详细>>

减肥降低体脂率很重要?降低体脂率除了跑步训练,还有这3个好方法!

有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不会考虑到体脂率的问题,有的人是通过坚持跑步、控制饮食来减肥,跑步是可以达到燃脂的效果,但长时间下来可能会有所反弹,……详细>>

减肥要控制体脂率?做好这5点能助你减肥成功!

所谓的体脂率就是脂肪在身体所占比例,体脂率直接决定人们的健康程度和体型。只要拥有合理的体脂率,就能降低患上三高风险,轻轻松松拥有好身材。详细>>

体脂超标者才是“真胖”?3招练成“不易胖”体质!

一般通过体质指数来评估体重有没有超标,不过此方法难以区分骨量、肌肉质量以及多余脂肪。你知道该如何正确判断是否真的肥胖吗,那就是根据人们的……详细>>

目测就可以判断自己的体脂率 两款减脂食谱推荐

减肥最重要的是减脂而不是减重,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虽然体重下去了但是脂肪还存在着,就很容易反弹,那么如何减脂呢?怎么知道自己的体脂率是否……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