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肚子经常咕咕叫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2017-12-05 08:57: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电视剧中,经常看到一个画面,主角或者配角的肚子一叫,然后就会很说不好意思,我肚子饿了,有没有东西吃之类的。那么肚子叫真的是身体饿了的信号吗?可是有时候明明不饿,肚子还是会经常咕咕叫是怎么回事呢?

肚子咕咕叫在正常情况下是由于胃肠蠕动发出的肠鸣声,不过在正常情况下用听诊器在下腹部(一般以右下腹部作为听诊点)才能听清,每分钟大约4~5下,而实际上在平常生活中,单凭耳朵是听不见的,而电视剧是放大的效果。而肚子饿时也会发出的咕咕声,则是因为胃部在饭点依然会工作,它们会研磨或者释放胃酸,如果此时没有进食,就没有食物研磨,它们会研磨胃壁,就会造成咕噜作响的声音。

但是如果肚子明明不饿,却经常出现肚子咕咕叫很有可能是由于功能性胃肠病(例如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易激综合征),或者是脾虚泄泻造成的。功能性胃肠病是一组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是生理、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消化系统疾病。这类患者一般不仅出现肠鸣音(肚子咕咕叫)的困扰,还会有腹部不适、腹泻、消化不良等等多种胃肠道症状,若同时出现这些症状,就应该去医院,需求医生的帮助。

因为肠胃功能减弱,为了使胃的功能达到机体需要的强度,胃壁会强烈收缩。长时间的伤害会造成胃粘膜受损引起严重的胃病,进而对全身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症状严重要及时求医。

当然肚子咕咕叫并不一定是疾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一般来说,肠胃功能减弱与平时饮食不规律、喜食生冷刺激食物、生活压力大使胃功能减弱有关。因此如果肚子经常咕咕叫,可遵守以下几点建议:

1、吃饭时细嚼慢咽,不狼吞虎咽,不食过饱。因为吃饭过急过快,特别是吃饭时大声说笑会咽下大量气体。

2、不吃辛辣刺激难以消化的食物,不吃油腻,戒烟酒。

3、休息好保持心情舒畅,因为心情也会影响消化功能。

4、吃点养胃的东西,肠胃不好的人夏天不要吃冰镇西瓜冰镇啤酒等生冷刺激胃粘膜的东西,多吃小米、淮山、莲藕能补益脾胃之物,平时多喝酸奶。

5、采取少食多餐的策略,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肠胃不舒服的时候不能加重肠胃负担,不能还暴饮暴食。此时宜采用少食多餐的策略,吃容易消化的东西,如小米粥等。高脂肪烤鸡烤鸭浓咖啡浓茶之类必须杜绝。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功能 胃病 肚子叫

肚子肥胖是怎么回事?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指的是身体存在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的症状,属于脂肪积聚过多而引起的一种状态。通常可以将肥胖分为两种类型: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前者……详细>>

四肢纤细肚子大是怎么回事?怎么做能减掉肚腩?

肚子是所有身体器官中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位,很多女性因为肚子大而烦恼,明明四肢很纤细,但肚子却异常突出,一定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背后隐藏着……详细>>

经常肚子痛该怎么办呢? 四招帮你有效缓解肚子痛

天气炎热,很多人没有注意饮食的话就会很容易导致肚子痛,肚子痛时间很难受的事,我们在夏天一定要学会照顾好自己,注意饮食,这样子才能够更好地……详细>>

人不胖肚子却很大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4大问题!

有很多人看起来很瘦,体脂率正常,但肚子却异常突出,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糖尿病和脂肪肝风险,不妨来了解一下其原因。详细>>

肚子大应该怎么办? 哪些方法可以轻松瘦肚子?

我们的身体中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位就是肚子了。如果我们的肚子很大,不但会严重的影响形象,还会损害我们的健康。如果腹部堆积了过多脂肪,还会对……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