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局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人不胖肚子却很大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4大问题!

2020-05-10 06:37:50      

有很多人看起来很瘦,体脂率正常,但肚子却异常突出,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糖尿病和脂肪肝风险,不妨来了解一下其原因。

人不胖肚子却很大是怎么回事?

1、肠胃消化异常

吃饭后肚子胀和胃胀且伴有嗳气、胃部疼痛、腹痛或恶心呕吐,可能是肠胃消化不良引起的。吃饭速度过快、大量吃高蛋白质和油腻食物、一次性吃太多、患有肠胃疾病以及胃动力不足等都可引起消化不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胃不健时,水谷运化失调,容易受到湿气侵袭,从而导致大肚腩和身体水肿。必须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吃饭时细嚼慢咽,每顿饭吃七分饱即可。经常对腹部按摩,把手放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按摩50下,能增加胃动力。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2、内脏脂肪多

一部分人四肢纤细,却有大肚腩,可能是内脏脂肪太多,被称为腹型肥胖。这种肥胖会增加内脏器官压力,下降内脏机能,易引起多种健康问题,如心脏肥大和脂肪肝。当太多脂肪进入血液后可引起动脉硬化、心梗和中风等。每天需坚持30分钟以上的中

强度运动,如跳绳游泳,能加快脂肪燃烧。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或蔬菜,能增加饱腹感,减少对热量摄入,同时也能减少胃肠道对脂肪吸收。

3、肝硬化

当肝功能降低时,胆汁分泌功能异常,胆汁淤积而引起腹胀。胆汁分泌异常时会影响胰腺分泌消化液功能,体内消化酶不足,蛋白质和脂肪消化吸收受到阻碍,从而导致腹胀。当肝硬化达到晚期时,可引起胃肠道血液瘀滞和门静脉增高,使得胃肠道发生淤血和水肿,同时伴有精神不振、黄疸、肝掌和食欲减退。

4、胰腺炎

胰腺炎早期可出现持续性上腹部胀痛,可能会向后腰部和肩背部放射,且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和黄疸。

温馨提示

人不胖肚子却很大可能是以上4种疾病在作怪,需及时找出原因,然后针对性处理。调整好生活方式,避免暴饮暴食,多吃蔬菜水果,合理补充水分,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若是疾病引起的腹部肥胖,需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不胖肚子大的预防 肚子大是的原因 减肥

肚子肥胖是怎么回事?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指的是身体存在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的症状,属于脂肪积聚过多而引起的一种状态。通常可以将肥胖分为两种类型: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前者……详细>>

四肢纤细肚子大是怎么回事?怎么做能减掉肚腩?

肚子是所有身体器官中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位,很多女性因为肚子大而烦恼,明明四肢很纤细,但肚子却异常突出,一定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背后隐藏着……详细>>

人不胖,肚子却是肉肉的?这5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有些人会发现自己明明看起来很瘦,体重也在正常范围内,肚子却总是肉肉的,就算努力减肥,体重逐渐下降,也拥有不了平坦的肚子。其实体重不高,肚……详细>>

长胖为什么会先胖肚子?肚子胖怎么减?

又到了可以秀身材的炎炎夏日,很多身材好的人都大胆的秀出自己的身材。但是很多女性都会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明明自己四肢纤细,体重也没有超标,……详细>>

腰围是衡量健康的一把“尺子”?肚子肥肉多将引发5大问题!

暴饮暴食、久坐不动等会使得腹部堆积太多脂肪,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损害血管和心脏以及大脑健康,增加患慢性病风险。研究发现,腰围越大患慢性病……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