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便秘是小事不用管?小心带来3大危害,教你3招可改善!

2021-12-12 07:24:02      

随着饮食结构和习惯的改变,很多人都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已经严重影响了,大部分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很多人觉得便秘是小问题,根本不算疾病,所以也没有引起重视,长时间之下往往会引发很严重的后果。

便秘有些什么危害?

1、肛肠疾病

由于便秘可能因为多种原因导致,所以长期不对便秘进行治疗,则容易引起肛肠方面的疾病。如果是饮食上的因素导致便秘,长时间保持不良饮食习惯则容易造成对肠道的损伤,从而引发肠炎等疾病。如果是由于大便干结或是排便异常的情况导致便秘,就很容易引起肛裂和痔疮的出现,使得患者出现大便带血,并且有剧烈的疼痛,一般很难忍受,严重影响了生活。

2、胃肠功能紊乱

便秘还会影响到胃肠道蠕动的功能,因此也会使得神经功能出现紊乱。长期便秘的人就容易出现腹部胀气,并且有明显的口臭口苦情况。严重的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消化功能,从而使得食欲减退,营养的吸收也受到阻碍。

3、肠穿孔

肠穿孔是便秘引起的危重疾病之一,这主要是形成了粪便溃疡而导致的。溃疡为继发性的损害,一般是由于局部的,真皮层或是深层组织受到了持续损伤而导致的,如果溃疡面没有得到治愈,那么就很可能会持续加重,即便是进行了治疗,溃疡面愈合,也有可能留下瘢痕,有再次复发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导致肠穿孔的出现。

经常便秘有哪些方法可改善?

1、锻炼

定期的锻炼,对身体的健康非常重要,锻炼可以有效的提高胃肠道的蠕动功能,可以起到帮助排便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不能在饭后立即进行锻炼和运动,否则很可能会造成胃肠道的损伤。如果患有慢性便秘的人群,就更应该坚持锻炼,将锻炼作为一种习惯进行下去。缓解症状的同时也能提高体质,保证生活质量。

2、合理膳食

便秘的患者有时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所以首先要避免辛辣刺激且油腻的饮食,最好是以清淡饮食为主,同时每天需要摄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胃肠道蠕动,提高消化功能。将主食调整为粗粮主食会比精致的主食更好一些,更有利于肠道的健康,能够帮助便秘进行恢复。

3、饮水

有一部分便秘患者往往是长时间不饮水而导致的,身体的水分不足,那么排便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这让患者排便就出现了困难。如果长期大便干结,就很容易导致慢性便秘的出现,并且还会加大肛裂和痔疮的发病率。

慢性便秘的患者,现在就应该从生活上进行改变了,慢性便秘虽然症状不重,但对于患者来说还是很痛苦的。认真的对待慢性便秘,并且持之以恒的去改善它,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是小事不用管?造成这3大危害你可能不知!

便秘即排便困难、粪便较为干硬,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困扰。便秘是不少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病症,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出现了便……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3个小妙招改善便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不再为日常三餐所担心。各种美食层出不穷,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肠道健康问题,便秘就是现在人比较常见……详细>>

习惯性便秘不是小事 长期便秘的危害大

习惯性便秘是多发于老年人,最常见的就是患有长期或者是慢性功能便秘的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包含功能性便秘,它还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习……详细>>

孕妇便秘切记小心 六大危害不容忽视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而孕妇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详细>>

便秘并不简单?会给身体带来5大危害!

便秘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些因素造成自身出现粪便量减少、粪便不易排出、排便困难,长时间不便的病状,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一般来说,患上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