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正文

便秘怎么办?五个小妙招帮你改善便秘

2018-01-09 17:11:3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总的来说,便秘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那么下面这五个小妙招就能让你远离便秘。

1、 每餐一盘蔬菜。

蔬菜是一种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也能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能使粪便膨胀、体积增大,利于排出。每天保证充足的新鲜蔬菜的摄入可以有效解决便秘的问题。蔬菜可煮熟后放入果汁机打成泥状,或简单地用白水蒸煮,都是不错的吃法。另外,便秘的老人不要吃过多豆类,容易引发胀气。

2、设定喝水计划。

对于人体而言,水在身体内不但是“运送”各种营养物质的载体,而且还直接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分能让大肠内的纤维膨胀,制造足够的便量,也能软便。所以,千万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正常人每天至少需要喝1500毫升水,大约8杯左右,要保持体内的水分充足。

3、一定的运动量。

在条件允许的状况下,喝水后可出门快走30分钟,以轻微运动的方式帮助水分在体内游走,并加速胃肠蠕动。如果不方便出门散步,也可以站起来,甩手10分钟,也可达到一定的运动效果。还可以选择快走、游泳、太极拳、瑜伽等有氧运动,都能有效促使排便、通便。

4、避免燥热饮食。

如果已经有便秘的情况了,要尽量避免刺激性强、或者中医认为的较“上火”的食物,否则会引发燥热,导致更难排便。例如经过煎、炸、熏、烤的食物,以及辣椒等刺激性强的东西,要少吃甚至不吃。

5、 增加肠动力。

充足的蛋白质能增加胃肠动力,使胃肠蠕动有力量,促进肠蠕动。如瘦牛肉、瘦猪肉、酸奶等,尤其是富含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酸奶,有轻微便秘的患者可以多吃这类型的食物也可以有效减轻便秘的情况。

便秘看似小事,却也可能是重大病变的征兆。例如大肠癌,初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大多数病患都会有便秘的情况,但是由于没有疼痛感觉,都不在意,所以一到病发而去求医时情况往往已经很严重了。另外,肠道神经或肌肉方面的病变也可能会引发便秘的问题。所以,当大小便习惯突然改变、或长期便秘却找不到原因,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 便秘原因 便秘

便秘怎么办?教你便秘的防治妙招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便秘给患者的生活会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平时需要多加预防。不幸便秘怎么办?便秘吃什么药?其实,食疗更胜药疗,所以特意……详细>>

得了便秘怎么办?5招让你摆脱便秘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那么如何改善便秘呢?下面为你介绍改善便秘的方法。详细>>

几天不排便怎么办?改善便秘试试6方法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详细>>

便秘拉羊屎蛋状便便?改善便秘试试这些方法

我们说色彩有五彩斑斓,食物有荤有素,衣服有长有短,但大多数人一定不会知道,便便也是有类型的,可能说到便便有类型,大家有些讶异跟不相信,但……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教你4招轻松解决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