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便秘是小事不用管?造成这3大危害你可能不知!

2021-12-31 07:02:00      

便秘即排便困难、粪便较为干硬,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困扰。便秘是不少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病症,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出现了便秘的问题。虽然便秘听起来不算什么大问题,过几天可能就会自己恢复,但其实便秘也是疾病,如果放任不管不仅不会自愈还可能会恶化,给身体带来更为严重的危害。

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1、痔疮或肛裂

便秘是非常容易导致痔疮的。这是因为便秘会让过于干硬的大便堵塞肠道,非常不利于排出。若是大力排便,便可能导致肛裂出血,长此以往,就可能引发痔疮。

2、伤肝

排便其实也是在为身体排毒 但是当便秘的时候,体内的毒素就不能及时排泄出去,进而就会被身次再次吸收。作为肝脏的排毒器官,体内过多的毒素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肝损伤。

3、引发腹疝气

便秘严重时如果用力过猛,就会导致腹内压力处于较高的状态,使腹腔内器官突出到腹壁的软弱一侧,从而引起腹腔疝。

如何通过食疗来改善?

1、蜂蜜

众所周知,蜂蜜对便秘有很大的帮助。蜂蜜富有维生素和酵素,而酵素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因此生活中不妨适量喝些蜂蜜水。

2、白萝卜

白萝卜是一种可促进消化的蔬菜。白萝卜也含有很多的消化酵素和维生素C,而酵素可帮助肠胃消化和吸收,对脾脏器官的功能也有效。因而多吃白萝卜有着改善便秘、缓解胃酸、消除胀气的作用。

3、香蕉

可改善便秘的水果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香蕉。香蕉含有很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类物质在帮助肠道运动的同时还能够让肠道分泌一些可软化大便的物质,使大便不再干结,便秘的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

4、柑桔

柑桔是一种多纤维素和多营养素的水果,纤维素可以蠕动肠胃促消化,再加上柑桔的水分较多,也能起到湿润肠道,使大便不再干燥的作用。

长期便秘对身体的危害很大,大家对此应要有一定的重视。一般情况下,症状较轻者可以通过吃水果蔬菜缓解一下,但若是长期便秘则应及时前往医院,确诊有无其它病症。缓解便秘的食物很多,比如上述的这些,然而在生活中还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补充水分和纤维,减少便秘发生的概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是小事不用管?小心带来3大危害,教你3招可改善!

随着饮食结构和习惯的改变,很多人都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已经严重影响了,大部分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很多人觉得便秘是小问题,根本不算……详细>>

便秘的危害:女性便秘不可不知的5大危害

很多女性朋友都经常为便秘而感到苦恼,研究表明女性便秘的患病率要较高于男性,是男性的两倍多。女性便秘通常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与饮食因素导……详细>>

习惯性便秘不是小事 长期便秘的危害大

习惯性便秘是多发于老年人,最常见的就是患有长期或者是慢性功能便秘的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包含功能性便秘,它还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习……详细>>

便秘的危害:便秘的八大危害,你可知道

很多人都没有把便秘当回事,认为便秘不是病,慢慢就好了。其实便秘不容忽视,因为它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引起肛肠疾患;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详细>>

便秘危害 便秘的八大危害不可不知

相信我们很多朋友都曾经出现过大便干燥或者大便次数减少的情况吧,如果偶尔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可能是因为我们饮食没有调理好造成的,但是如果长时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