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7个症状说明肠道老化,一个也没有说明你肠道很健康!

2022-02-19 07:05:06      

人未老肠道先衰,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其健康状态直接决定人们的美丽和容颜。肠道异常时可诱发多种疾病,如肠癌、高血压以及乳腺癌等。随着年龄增长,肠道功能也会慢慢衰退,肠道老化时会有明显症状,看看你有没有。

肠道老化时会有哪些症状?

1、口臭和体臭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器官,当肠道出现异常时会产生异常的气味,一部分气味通过口腔排出形成口臭,也有一部分气味通过汗液排出,导致体臭。若同时伴有体臭和口臭且持续很长时间仍然没有改善,需肠道问题。

2、没有任何食欲

通过人们的食欲可反映出肠道是否健康,肠道消化、吸收和运动功能出现障碍时,可使得患者没有任何食欲。另外精神压力过大和受到药物影响,同样可引起食欲不振。

3、胀气

吃饭时进入体内的空气和消化不良,还有胃肠道发生病变以及肠道排空障碍时会在身体中产生太多气体,胃肠道有太多气体滞留时就会引起胀气感。这种情况下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看看肠道有没有出现问题。

4、排便异常

每次排便时都很费劲,需用力排才能排出。或每次拉完大便后感觉排不干净、排出来的大便呈现颗粒状等都是肠道病变的症状。

5、意志消沉

肠道老化时会引起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使得体内缺乏营养元素或导致营养不良。特别是体内缺乏矿物质、B族维生素或维生素c时,会使得人们情绪波动过大且精神萎靡。

6、粪便太臭

正常情况下粪便确实很臭,但奇丑无比,自己都不能忍受其臭味,说明肠道内发生腐败,这是肠道老化的症状。排泄物呈现刺鼻的酸味,说明是发酵性消化不良引起的。伴有腹泻且排泄物有一种烧焦的味,说明小肠有问题。排泄物是带有腥味的焦油状,需警惕消化管出血。

7、粪便颜色异常

通常情况下粪便呈现黄色,若发黑或呈现褐色,说明了肠道和胃部有出血。当呈现焦油状时,需警惕十二指肠或胃溃疡。

温馨提示

肠道健康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需保护好肠道,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避免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引起腹泻。一般食物温度在35~40℃左右即可,但不能超过65℃,以免烫伤肠道黏膜。选择新鲜且卫生的食物,发霉变质或受到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尽量不要吃熏肉腊肉或腌制蔬菜等加工食品,以免影响肠道健康。需选择新鲜且纯天然的肉类、主食和蔬菜等,这样才能减轻肠道负担。另外适当吃新鲜蔬菜和粗杂粮,因为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代谢,帮助排便,让排便变得更加顺畅,排除肠道中废物和垃圾,可更好地保护肠道。平时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如酸奶或益生元类,能保护肠道健康,维持肠道中菌群平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大便有这几个特征,说明你的肠道很健康

大多数人都知道当身体的肠道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自己每天排出的粪便中观察出来。而想要知道自己的肠道是否健康,也可以通过粪便的一些特征来判断……详细>>

肠道老化易致便秘 多喝五类花茶轻松解决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疾病的诊断,如慢性便秘。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 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详细>>

为肠道“补水” 保护肠道健康

肠道是“反映全身健康的镜子”,同时也是最危险、最肮脏的地方,无数由口腔侵入的病菌毒素以及肠道原本就存在的坏菌军团,虎视眈眈地想伺机入侵人……详细>>

3大因素影响肠道健康,教你怎么保护肠道健康!

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乱使用药物,会污染胃肠内环境,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被人体再次吸收,让人们皮肤变得粗糙、脸色灰暗出现便秘以及口……详细>>

肠道“生气”了 怎么办?

肠道也有喜怒哀乐。肠道“生气”有的表现有:胀气、便秘、食欲不振、腹泻、粪便臭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