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3大因素影响肠道健康,教你怎么保护肠道健康!

2019-06-10 07:55:35      

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乱使用药物,会污染胃肠内环境,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被人体再次吸收,让人们皮肤变得粗糙、脸色灰暗出现便秘以及口臭等。

影响肠道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1、不良的饮食结构

膳食纤维和水分会影响肠道健康,当身体缺水时大肠会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从而进入血液循环中,诱发各种疾病。总是大鱼大肉的吃、摄入蔬菜和水果太少,得不到充足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会增加粪便的体积,从而对肠壁带来刺激,软化大便并且排出体外。一旦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不能让肠壁得到刺激,引起胃肠疾病。

2、肠内里面的菌群和肠道老化

在正常情况下肠道里面有很多好细菌来维持肠道的健康,但当坏细菌增长时,势必会影响到排便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道也会越来越老化,当肠道失去一定弹性时,排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3、肠道中出现炎症

不节制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引起炎症,炎症影响到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紊乱了植物神经。通过提升免疫系统、补充均衡的营养就能够解决炎症问题。好好的呵护肠道,防止毒素的繁殖,提高肠道对营养的吸收。

怎么保持肠道健康?

每天要保证有400克的蔬菜和100克水果,多喝水,尽量不要吃油炸生冷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暴饮暴食,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戒掉烟酒,尽量不要吃含有泻药成分的保健品或者药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因为只有在深睡眠状态时才能够让肠道得到修复及再生。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的食物,减少吃夜宵次数,不然会影响到胃肠道修复。如果情绪过于紧张、脾气暴躁、总是处于焦虑和抑郁状态会紊乱植物神经,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减少了消化液分泌,导致患者食欲不振以及消化不良和便秘等。平时可以通过有氧运动、深呼吸或者听轻音乐的方式来让心情得到放松。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比如爬山瑜伽或者游泳等,能加强胃肠道蠕动,从而帮助大便排出,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肠道“补水” 保护肠道健康

肠道是“反映全身健康的镜子”,同时也是最危险、最肮脏的地方,无数由口腔侵入的病菌毒素以及肠道原本就存在的坏菌军团,虎视眈眈地想伺机入侵人……详细>>

肠道健康套餐的“三步曲” 为肠道健康“保驾护航”

肠道是身体的重要部位,要好好爱护我们的肠道。肠道健康套餐的“三步曲”,多吃纤维餐,多为肠道“补水”,平时多做健康操,为您的肠道健康“保驾……详细>>

日常生活中哪些情绪因素影响肠道健康呢

肠道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饮食保健,坏情绪搅乱消化道活动,消化系统极易受到情绪和心理因素的影响。 详细>>

世界肠道健康日 专家教你“肠”调养的五大诀窍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肠道疾病。而肠道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细腻的人体器官,堪称第二大脑。如果肠……详细>>

健康“三步曲” 为您的肠道“保驾护航”

肠道健康套餐的“三步曲”,为您的肠道健康“保驾护航”:纤维餐+为肠道“补水”+肠道健康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