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肠道老化易致便秘 多喝五类花茶轻松解决

2018-01-01 09:02:1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疾病的诊断,如慢性便秘。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 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及需手法辅助排便)的病理现象。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摄食种类及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精神状态等都可以影响排便习惯。有些正常人数天才排便一次,但无不适感,这种情况不属便秘。所以,迄今为止,还很难给便秘下一个确切的定义。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肠道老化易致便秘

肠道衰老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之一就是便秘,人的身体就像一个工厂,大量的宿便堵塞在肠道里,工厂就没法正常运转。如果毒素、垃圾无法及时排出甚至被肠道当做“营养”重新吸收,就会导致肤色晦暗、斑痘丛生、口臭熏人。

便秘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更是一大衰老的标志,便秘会令女性体内的毒素增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然后就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头发干枯,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

多喝五类花茶轻松解决便秘

1、首乌当归饮:

配方:生首乌30克。全当归25克,沸水泡20分钟当茶饮。(民间验方)

功效:主治血亏便秘。

2、蒲公英:

鲜蒲公英全草或干品全草60—90克,水煎至50一100毫升,每日l剂顿服,药煎好后,可加适量白糖或蜂蜜以调味,用于小儿便秘。

3、生甘草:

取生甘草2克,用15~20毫升开水冲泡服用。每日1剂。本法专治婴幼儿便秘,效果满意,一般用药7~15天即可防止复发。

4、槐角茶:

购买做好的槐角茶,每天取3-5粒泡水喝,泡出的水呈金黄色。连续喝10天以后会见效,也可常年当茶喝,并对慢性咽炎也有好处。

5、柏子仁绿茶:

材料:绿茶包、柏子仁6克、蜂蜜适量 提醒:有溃疡病史、胃酸过多者不适合饮用。

作用:绿茶能宁心安神,柏子仁可润燥通便,改善燥热体质易出现口臭、舌苔黄的现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花茶 肠道老化 便秘

老人易得便秘 多喝五类花茶才是王道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多吃五类食物 轻松远离便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肠道衰老易导致便秘 5种食物让肠道变年轻

你有没有想到?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我们身体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清洁不到位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我们……详细>>

7个症状说明肠道老化,一个也没有说明你肠道很健康!

人未老肠道先衰,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其健康状态直接决定人们的美丽和容颜。肠道异常时可诱发多种疾病,如肠癌、高血压以及乳腺癌等。随……详细>>

便秘或是肠道肿瘤引起

腹部包块,直肠肿瘤患者还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粪便变稀,或带有血液和粘液,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原因不明的贫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