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秋冬干燥 别让痔疮添痛苦

2012-11-06 06:30:03  来源:天府早报    转载

  36岁的白领罗姐患有混合痔,有两年多时间了。“十一”过后天气转干燥,她的痔疮又犯了。本以为忍一忍,用两个痔疮栓就能好,没曾想到现在连走路都疼。据悉,在肛肠门诊,痔占到肛肠疾病总数的八成以上。成都肛肠专科医院副院长贺平教授在此提醒痔疮患者:出现疼痛、出血、脱肛等症状,应及早到肛肠专科医院或正规医院肛肠专科就诊。同时,大便带血者还要注意,须提防其他疾病,如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

  秋冬多种原因易引发痔疮

  眼下,气温逐渐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人体内的水分极易蒸发,容易因便秘而引起痔疮发作。便秘和腹泻都是秋季痔疮复发的重要原因。饮食方面还有一大诱因,那就是麻辣火锅等刺激性食物,经常食用会引起内脏及肛周血管扩张,引发痔疮等肛肠疾病。另外,吃完火锅后若肠胃不适,不断拉肚子,也会造成肛门负担增加,诱发痔疮。专家提醒,火锅不宜常吃,吃火锅时最好饮用一些清热凉茶。

  引发痔疮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和上面提到的饮食不科学之外,还与工作、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如久坐、久站、久蹲,都是便秘的重要诱因。统计显示,痔疮患者以久坐、久站者居多,如办公室文员、会计、电脑操作员、编辑、司机、教师等。久坐不动的办公一族,由于长时间保持坐姿,导致腹部血流速度减慢,血液循环受阻,直肠部位的静脉丛易发生扩张,血液瘀积,形成痔疮。专家建议办公一族工作一段时间后应起身活动十分钟左右,增加运动是预防痔疮发生的最好方法。在厕所“久蹲”的不良排便习惯也是诱发痔疮的最常见原因,有统计显示,蹲厕超过20分钟者,痔疮发病率可达90%。

  治痔疮选择正规医院才放心

  痔疮的常见症状包括出血、疼痛、下坠感、肛门瘙痒、脱肛等,这些症状在开始时往往较轻,如果不及时治疗,则病情逐渐加重。比如,脱肛开始可以自然还纳,严重者则难以还纳,甚至会出现嵌顿、急性广泛血栓形成、出血坏死等。

  痔疮尽管不是危及生命的疾病,但它带来的不适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情绪,妨碍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内痔会伴有出血,血量较多时会造成贫血、营养不良等症状。时间长了,还容易使黏膜糜烂、感染,严重者甚至可形成肛门周围脓肿、肛瘘等疾病。

  专家指出,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采用饮食调理或药物治疗,缓解症状。症状严重者选择手术治疗,切勿轻信广告宣传,最好多咨询,多比较,再做决定。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种食物缓解痔疮患者痛苦 加强锻炼预防痔疮

疮患者除了靠药物治疗以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辅助治疗痔疮,痔疮不仅仅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还带来身体上的痛苦,那么痔疮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来调……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当心痔疮来袭 怎么预防?

痔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痔按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在肛管皮肤与……详细>>

痔疮可选择手术治疗 微创治疗彻底痛苦小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疾等。医学所指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详细>>

患上痔疮让人痛苦,教你4招来预防!

俗话说十人九痔,意思是说10个人里面有9个人得痔疮,足以体现痔疮的高的发病率。除了痔疮不仅会疼痛难忍,而且还会坐立难安,影响到正常的工作……详细>>

孕期痔疮疼痛怎么办?医生教你3招缓解痔疮痛苦!

痔疮在孕期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孕妇因为胎儿压迫肠胃导致蠕动变差,引发便秘造成痔疮。痔疮在出现时不仅会有排便困难,还会有疼痛难耐让孕妇苦不堪……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