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黄连素:治疗腹泻有奇效

2012-10-08 11:54: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网友成功记:

  “我从没试过这么难受,肚子痛得都绞成一团,我的妻子和小女儿都被我吓到了。当时就想着送医院了,好在妻子给我吃了黄连素。”这是一位家住广州的网友给笔者来稿的一段小感言。

  龚先生,年50岁,自由职业。上个周末,因为工作忙碌,两口子没来得及做晚饭,龚先生的妻子就在烧腊店买了一盒龚先生最喜欢吃的烧肉。还未等龚太太回家之后再处理加工,龚先生就等不及先开动了。一盒香喷喷的烧肉就在晚饭之中,被龚先生一家解决了。可是,10点还不到,龚先生就开始不舒服了。

  -

  根据龚太太的回忆,龚先生当是脸色苍白,整个人缩成了一团,不停地冒冷汗。一小时不到,龚先生就已经跑了不下十次卫生间。整个人拉得手脚发软,还在卫生间里晕倒了,摔得一身痛。

  “当时我吓坏了,小女儿都哭了,我赶紧给他吃了几片黄连素,那时候我心里在想,在过半小时还是不行就打算送医院了。”龚太太现在想起还心有余悸,“我估计是烧肉出了问题,夏天天气不好,容易变质。那天晚上我和小女儿吃得少,晚上也拉了肚子,我家那口子爱吃肉,就拼了命地吃,结果最严重,拉得人仰马翻的。”

  龚先生在这件事后吸取了教训,“吃了黄连素之后一个小时,我才渐渐舒服点,肚子没拉得那么厉害。都到了夜里四、五点,吃了两次药,才开始止泻,渐渐的入睡。以后再也不敢吃外面现成的熟食了,现在想起来,我都五十岁人还没试过肚子这么痛,真是怕了。”

  专业人士点评:

  黄连素是众多治疗腹泻药物中最为大家熟知、价格便宜、服用简单、携带方便的药物之一。黄色或淡黄色的小片,每次只要两片,一天三次,很快就起效,解决肠胃的小问题。

  黄连素的主要成分是盐酸小檗碱。盐酸小檗碱抗菌谱广,体外对多种革兰阳性及阴性菌均具抑菌作用,其中对溶血性链球菌、金葡菌、霍乱弧菌、脑膜炎球菌、志贺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低浓度时抑菌,高浓度时杀菌。对流感病毒、阿米巴原虫、钩端螺旋体、某些皮肤真菌也有一定抑制作用。所以,它能有效地抑制肠胃内的细菌,对炎症有较好的控制效果。

  根据消化内科的医生介绍,每个家庭可以备有一些黄连素片,用于对付突发性的胃肠道不适。一旦吃了不干净东西而导致腹泻,或者是轻度肠胃炎都可以使用。体内上火,造成大便干燥,排便困难,也可以适当的使用复方黄连素片,有助于调整肠胃功能。但是,若是出现长期或者严重腹泻,吃药之后还未见好转,则要送往医院治疗。腹泻很容易造成人体脱水,像龚先生这样晕倒的状况更是比比皆是,一旦出现这样严重的情况,应该送院治疗,若是自行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如休克等。同时,要记住,出现腹泻状况,要补充水份,适当的补充无机盐和糖,切勿造成身体脱水。

  在服用黄连素的同时,切勿服用维生素B6。因为黄连素能抑制大肠杆菌色氨酶系统及类粪球菌的酪氨酸脱羧酶、而维生素B6可拮抗这种抑制作用。所以,维生素B6与盐酸小檗碱配伍产生拮抗。而腹泻的同时也不能随便使用抗生素,病毒性腹泻、旅行腹泻、秋季食物中毒造成的腹泻均不用服用抗生素。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腹泻 你的中成药选对了么?

腹泻多因受到暑、湿、寒、热之邪侵袭,加上暴饮暴食、过食肥甘、温凉失宜、或进食不洁腐败之物,伤及脾胃而导致腹泻。中医治疗疾病讲究辨证论治,……详细>>

黄连素能“诱杀”胃癌细胞

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吴敏等日前研究发现,盐酸小檗碱(黄连素)能够诱导胃癌及癌前病变细胞凋亡。而且这种作用是通过上调抑癌的野生型P53基……详细>>

小胃病乱吃黄连素吃出大毛病

近日,武警总医院来了一位从山西阳城60岁的杨老先生,自98年以来因胃烧心,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吃黄连素上了“瘾”,每天大剂量服用黄连素……详细>>

桂枝茯苓丸治疗痔疮有奇效

桂枝茯苓丸改善腰以下部位(尤以盆腔为主)的血液循环,加强化瘀,促使瘀血消散吸收,所以桂枝茯苓丸治疗痔疮有一定的功效。详细>>

五大方法治疗便秘有奇效

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使粪便膨胀体积增大,利于粪便排出。要多吃粗粮以及杂粮,少吃精细米面,注意谷豆混着吃,营养价值更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