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治疗腹泻 你的中成药选对了么?

2012-09-18 09:51:49      转载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遇到腹泻的症状,她是属于中医的范畴,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泻出如水样,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两季多见,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多因受到暑、湿、寒、热之邪侵袭,加上暴饮暴食、过食肥甘、温凉失宜、或进食不洁腐败之物,伤及脾胃而导致腹泻。中医治疗疾病讲究辨证论治,因此,治腹泻时,应根据具体病情辨证选用中成药。

  伤食证

  表现为胃脘痞满,恶心反酸,腹痛肠鸣,泻后痛减,泻下粪便腐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食物,舌苔厚腻,脉象滑数。治宜消食化滞,理气和胃。可服用保和丸,也可选用加味保和丸、木香顺气丸、木香槟榔丸、消积口服液、枳实导滞丸等。

  脾虚证

  患者脾胃素来虚弱,食欲不振,神疲倦怠,大便时溏时泻,若饮食稍微不慎,或吃了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则脘腹胀满不舒,溏便次数增多,完谷不化,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象细弱。治宜健脾益气、化湿止泻。

  暑湿证

  表现为烦热口渴,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肛门灼热,重者每天达十多次,粪便带有黏液脓血,恶臭难闻,小便短亦,舌红苔黄腻,脉象滑数。治宜表里双解,清热止泻。

  寒湿证

  表现为胸膈满闷,呕吐恶心,脘腹胀痛,肠鸣辘辘,泻下清稀如水样大便,伴有发热恶寒,头身疼痛困重,舌质淡苔白腻,脉象濡缓。治宜外解表寒,内化湿邪,

  脾肾阳虚证

  又称鸡鸣泻、五更泻。每天清晨起床前,于肚脐周围作痛,腹胀肠鸣,泻后轻快,腹部及四肢畏冷。可服四神丸、附子理中丸等治疗。

  另外,夏秋季节最易发生的肠道传染病是痢疾,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大便中有黏液或脓血,主要由饮食不洁所致。至于中毒性痢疾,症见发病急,病情重,可出现高热、头痛、烦躁,甚至昏迷、抽动等危险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温馨提示:为腹泻病人选用中成药治腹泻时,应正确判断属于何种类型的腹泻,判断错误,药效不明显,还会加重病情。另外,本类药物禁用于妊娠妇女,小儿、老人,哺乳期妇女应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使用。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治疗宝宝腹泻的中成药

中医治疗小儿腹泻的分型及中成药:1、风寒型——霍香正气丸;2、湿热型——葛根芩连片;3、伤食型——保和丸;4、脾虚型——参苓白术散;5、……详细>>

黄连素:治疗腹泻有奇效

黄连素是众多治疗腹泻药物中最为大家熟知、价格便宜、服用简单、携带方便的药物之一。但是,在服用黄连素的同时,切勿服用维生素B6。详细>>

中药可治疗腹泻 亦可引起腹泻

大多数人得了腹泻,都会想到用中药来治疗腹泻。一般来说,中药是治疗的,但是中药也应恰当使用,否则也会引起腹泻的症状。引起腹泻的中药主要有:……详细>>

那些年 治疗腹泻我们一起用过的偏方

腹泻治疗的方法有很多,很多人会选择自己找来小偏方治疗,腹泻的偏方有哪些呢?下面介绍六则偏方治腹泻:吃熟苹果、鲜姜贴肚脐 、吃鲜桃、大蒜外……详细>>

中医治疗腹泻的偏方

中医治疗腹泻的偏方:蒸苹果,在拉肚子时,别急着吃药,蒸2个苹果吃。把苹果连皮洗干净,放在碗里,上锅隔水蒸熟,吃果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