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一腹泻就吃黄连素?这样吃黄连素没效果

2019-12-13 08:14:12      

腹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冬季,很多人容易因为寒冷或者是其他原因而让自己发生腹泻,而大多数人在发生腹泻时会让自己服用黄连素来止泻。确实黄连素是一种可以帮助治疗急性肠胃炎,改善腹泻的药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发生腹泻时盲目服用黄连素是没有效果的。

怎样服用黄连素是没有效果的?

一、不分情况的服用

虽然黄连素能有效治疗急性肠胃炎,能很好的改善腹泻,但由于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细菌感染,有些是非感染性腹泻,而黄连素只适合细菌感染而引起的腹泻,对于一些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腹泻并没有作用,所以不分情况的服用黄连素可能不会有效果,反而会带来伤害。

二、分量不足的服用

有些人认为自己在腹泻服用黄连素时只要减轻药量就能降低黄连素带来的伤害,却不知黄连素在服用时的使用药量是有严格控制的,如果少用药量可能会对治疗效果有所影响。

三、将黄连素当做预防服用

有研究发现,黄连素除了可以治疗腹泻外,对于一些其他的疾病有预防作用,如糖尿病、消化性溃疡,所以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服用黄连素来帮助预防疾病,但黄连素可以起到一些治疗疾病的效果,但它也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时间服用会让身体有恶心、呕吐、药物性发热等症状,甚至有些会影响身体维生素b的吸收而引发周围神经炎。

发生腹泻该怎么办?

一、停止进食

有些人发生腹泻主要是因为自己摄取不当的饮食导致,这个时候要让自己停止一切油腻食物的摄取,尽量以流质并且清淡的食物,在帮助身体补充营养的同时让肠胃容易消化,能让肠胃有时间休息。

二、多喝水

在发生腹泻时,由于身体的水分大量流失,容易发生缺水的现象,这个时候要多喝水,多喝水能让身体补充水分,避免脱水情况发生。

三、按摩腹部

在腹泻时按摩腹部能够起到缓解的效果,能让腹部的血液循环,有效改善肠胃受刺激的现象。

温馨提示,在发生腹泻时不要让自己盲目服用药物,虽然黄连素可以帮助治疗急性肠胃炎所导致的腹泻,但如果是其他情况所引起的腹泻,服用黄连素只会带来伤害,在发生腹泻后要根据腹泻的类型来进行针对性治疗,才能让腹泻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应对措施 腹泻 黄连素

宝宝腹泻能吃蛋黄吗

宝宝拉肚子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也是要非常注意的,尤其是在饮食上面平时能吃的食物这个时候就要慎重考虑了。宝宝腹泻能吃蛋黄吗?新妈们和小编一……详细>>

宝宝腹泻能吃蛋黄吗

宝宝腹泻能吃蛋黄吗?鸡蛋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它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中卵磷脂和卵黄……详细>>

三种腹泻 无须吃抗生素

腹泻(diarrhea)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切忌乱用抗生素

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首先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治疗腹泻食疗吃什么

腹泻食疗原则也根据急慢性不同而分为2大类型,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2种类型的腹泻食疗原则: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