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肠道也有喜怒哀乐 肠道“生气”有何表现?

2012-09-13 10:19: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胃肠道功能不好的朋友应该很有体会,肠道要是出现了毛病,对人日常生活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小编自己就深有体会。专家指出,其实肠道也像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你对它好它也对你好,你要是没有照顾好它,它就会对你撒气。

那么,肠道“生气”都有哪些表现呢?我们该如何把握肠道的方向?

1、胀气

专家指出,正常人的肠道里每天都会产生大约7—10升的气体,胀气则是肠道出现了多余的气体。造成胀气的原因很多,如吃东西的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谷类,以及红薯、马铃薯等。此外,某些肠胃方面的疾病如肠燥症、胆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同样可导致胀气。

2、便秘

便秘这个听上去不登大雅之堂的毛病,已成为很多人的“难言之隐”。在任何时刻,人体内都有2—3公斤的“存货”,肠道每隔18—24小时就需“清仓”一次。实际上,大便是“来自于肠道的一封书信”。世界微生态学会主席、日本著名肠内细菌专家光冈知足发明了一套用香蕉来衡量粪便的方法:长约15厘米,像香蕉一样粗的大便,大约有100克。每天排泄1—2根是最佳的,多的人则是3根左右。理想的大便颜色最好像婴儿排出的金黄色、黄土色;大便最好是半沉半浮,表示含有较多的纤维质;栗子状是典型的直肠型便秘,泥状、水状的大便可能由消化不良、腹部受凉导致。

3、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这可能是由于肠道的消化、吸收或运动功能发生障碍造成的。不过,引起食欲下降的原因很多,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可能由精神因素、药物反应或其他脏器疾病造成。

4、腹泻

专家称,急性腹泻多因肠道细菌感染、细菌毒素损伤肠黏膜造成。肠易激综合征是典型的慢性腹泻,学生每逢大考时心理负担加重,财务人员月底算账时工作压力增加,或者是家庭关系不和谐等,都会引发腹泻症状。

5、粪便臭

饮食中的蛋白质,尤其是含有较多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质,如鸡蛋、肉类等摄入量过多,容易产生恶臭。大便臭也有很多微妙的差异:比如有一股刺鼻的酸味并伴有腹泻,可能是发酵性消化不良引起;如果大便有一股烧焦味,可能是小肠机能变差所引起的消化不良;带有腥味的焦油状大便,表示消化系统有出血的情况,而且出血量还比较多。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生气”了 怎么办?

肠道也有喜怒哀乐。肠道“生气”有的表现有:胀气、便秘、食欲不振、腹泻、粪便臭等。详细>>

肠道不好有哪些症状?应警惕这5种异常表现!

很多人都知道肠道的健康也就象征着身体的健康,肠道处于健康的状态能够帮助身体排泄一些多余代谢产物,防止这些代谢产物在身体内堆积而导致疾病出……详细>>

肠道衰老易导致便秘 5种食物让肠道变年轻

你有没有想到?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我们身体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清洁不到位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我们……详细>>

肠道老是胀气是怎么回事?肠道老是胀气怎么办?

如果饮食不太规律的话,肠胃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肠胃不舒服一般都会出现在司机一类的特殊职业,肠胃道胀气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表……详细>>

肠道不健康主要有六大表现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随着当代人群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