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肠道老是胀气是怎么回事?肠道老是胀气怎么办?

2018-10-29 09:40:44      

如果饮食不太规律的话,肠胃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肠胃不舒服一般都会出现在司机一类的特殊职业,肠胃道胀气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表现为腹胀肠道主要的功能就是把吃进去的食物通过肠壁的一些蠕动进行消化,这是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从而实现营养的消化和吸收。

肠道老是胀气是怎么回事?

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的肠胃滞留一百毫升左右的少量的气体,当气体不断的增加时就会,形成胃胀的情况,主要就是随着吞咽的口水或者平时饮水,把过度空气吞入到肠道里面,二是把食物在肠道里面被细菌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主要就是气体从血管里面弥散到腹腔,经过排出而产生气体,就肛门但是还有一大部分被肠道吸收就会产生,胀气的情况频繁出现。

如果吃东西太快,老吞虎咽的话,不经意间就会把多余的气体吃进肚子里面产生胀气,大量的摄入的食物很容易出现发酵,例如豆类或者花生接食物,都比较敏感,对于肠道来说也很容易导致胀气的情况出现。

肠道老是胀气怎么办?

1、及时就医

很多的人的肠道不能正常的运作,主要就是由于消化不良,腹胀或者腹泻而导致的。这些大多数可以自行治愈,但是如果症状反复发作的话,一定会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进行就医,以免耽误了治疗,变成慢性疾病就不好了。

2、进食的时候不要说话

在生活中一定要尽量避免容易导致胀气的原因存在,例如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养成不说话,细嚼慢咽的习惯,这样可以大大的减少肚子出现胀气的情况发生。另外,消化比较弱的朋友们可以经常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稀粥,这也是比较有效的避免胀气出现的方法。

3、定量吃饭很关键

每天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定量,不要暴饮暴食,一定要按时的吃一日三餐。可以在上午或者下午的时候加一些辅食,但是每餐的食物量不要太多,在吃食物的时候尽量要注意合理搭配,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发物。

4、每天要保障好心情

好心情对于肠胃和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不管在再忙都一定要保持微笑,有一个良好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老是胀气的应对措施 胀气的原因 肠道

肠道“生气”了 怎么办?

肠道也有喜怒哀乐。肠道“生气”有的表现有:胀气、便秘、食欲不振、腹泻、粪便臭等。详细>>

肠道菌群失衡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当肠道菌群失调时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肠炎,糖尿病,身体肥胖以及便秘等,甚至会引起肿瘤。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应该及时找出其原因,维持肠道菌……详细>>

为肠道“补水” 保护肠道健康

肠道是“反映全身健康的镜子”,同时也是最危险、最肮脏的地方,无数由口腔侵入的病菌毒素以及肠道原本就存在的坏菌军团,虎视眈眈地想伺机入侵人……详细>>

3大因素影响肠道健康,教你怎么保护肠道健康!

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乱使用药物,会污染胃肠内环境,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被人体再次吸收,让人们皮肤变得粗糙、脸色灰暗出现便秘以及口……详细>>

常打嗝胀气是怎么回事?

问:我经常打嗝,晚上容易肚子胀痛,而且每天要大便四五次。我也去医院开了调节胃肠的药,还吃过胃动力、治肠病的药,但吃完虽然肚子不痛了,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