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4个舒服的姿势其实很伤身 或许你正在做!

2021-12-26 08:20:26      

现如今,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不良的体态,导致肌肉、骨骼和关节慢性劳损,从而诱发颈椎病、高低肩和腰椎病等。虽然翘着二郎腿、低头弯腰、含胸驼背很舒适,不过久而久之会伤害脊柱,各种骨科疾病随之而来。

哪些舒服的姿势其实很伤身?

1、跷二郎腿坐着

不少人只要坐下后就会不由自主的跷起二郎腿,久而久之可造成骨盆倾斜,导致长短腿,同时也影响腿部血液循环;也有部分人坐凳子时习惯把双腿伸直,就如同瘫软在凳子上一般,没有东西支撑着颈背部,整个腰部塌陷,由脖子和臀部支撑着整个身体,久而久之造成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拉,脊柱受到不同程度损害。长期在电脑旁伏案工作者习惯单手托着腮部,肩膀高耸,身体稍微前倾,使得颈部关节持续处于高压状态,易造成骨刺和椎间隙狭窄。

2、含胸驼背

大多数人站着时含胸、驼背、头部稍微前倾,整个肩膀耸拉着,虽然此姿势很放松,不过可压迫胸椎、颈椎和椎体周围神经,从而引起颈椎骨质增生以及椎间盘退化;长期站立者习惯把重心集中在单腿上,使得腰部歪斜,腰椎两侧长时间受力不均匀,从而引起腰背部疼痛。

3、低头弯腰且拖着脚

低头弯腰、含胸和拖着脚,总是以小步的方式快步走,脚掌总拖着,抬脚的幅度太低,易导致关节、肌肉和足弓受损;走路不稳定可使其平衡,从而导致摔倒;头部前倾可压迫颈部血管和神经,易引起脑供血不足;经常背单肩包,为能防止包带滑落而不自觉地把一侧肩膀抬高,长久下去可造成高低肩,从而引起脊柱侧弯。

4、趴着睡觉

总是趴着睡觉可使得颈椎错位,从而压迫颈动脉,易造成大脑缺氧,从而引起头痛头晕;趴着睡觉也会压迫胸腹脏器,呼吸受到影响,从而降低睡眠质量;也有部分人习惯把腿脚垫高,但长时间下去可增加腰部负担,增加心脏负荷。

温馨提示

平时应端正好坐姿,头保持端正,不能随意摆动,双肩膀稍微向后拉伸,不能使劲挺直后背,尽可能保持放松,坐着时不能翘二郎腿,更不能盘腿。站立时应把重心放在双脚上,躯干应挺直,肩部和背部形成一条直线;久站后感觉到疲劳应适当的活动活动,不能稍息站。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懒散舒服的姿势是潜伏的“恶魔”?或许你正在做!

有些姿势虽然很舒适,看起来比较放松,但却无形中伤害肌肉、关节和骨骼,久而久之诱发多种骨科疾病,包括颈椎病、足踝病和腰椎病等。错误的站姿、……详细>>

7个行为伤膝盖不商量?或许你正在做!

膝盖处非常脆弱,但承受的重量却很大,不良的行为习惯可加重膝盖损伤,进而造成关节疼痛、运动能力慢慢下降等,尤其是以下几种行为还需立即更改。详细>>

这几种姿势舒服却很伤骨头,但是你却经常在做!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休息的时候都会选择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有些是翘二郎腿、有些是趴着睡,而这些姿势虽然会让身体感觉到舒服,但是却在慢慢……详细>>

不良的姿势伤腰?掌握6个正确姿势预防腰痛!

腰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所有的姿势中,平躺着腰椎承受的负荷最小,但站着和坐着时腰椎承受的负荷大,尤其是站着或坐着时身体……详细>>

这5种姿势最伤腰和膝盖了,不想成为骨科的常客快点改正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对膝盖和腰的保护,不能年纪轻轻就膝盖疼、腰疼,成为骨科的常客。上了年纪的人更该如此,本身关节就不像年轻时那样健康,再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