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受罪,祸首是谁?保护关节不能等!

2023-07-19 09:05:46      

关节是骨骼之间的连接点,帮助身体灵活完成各种动作。一般23岁左右时关节发育成熟,若没有正确保护,30岁后就会慢慢磨损。踝关节及膝关节是受力较大的两大关节,除了承重体重外,跑跳时也能起到减震和缓冲效果,所以受到损伤的风险高。

关节受罪可能是哪些原因?

1、过度锻炼

部分中老年人偏向于爬楼梯或登山来强身健体,但65岁后关节出现严重退行性变化,登山、爬楼梯和暴走可加重膝关节损耗。部分老年人也喜欢甩鞭子或抽陀螺,此类运动较危险,极有可能损害肩袖关节。部分年轻人喜欢踢足球或打篮球,但运动时必须保护好膝盖。

2、磨骨刺止痛

部分老年人不停的活动膝关节以及踝关节,以此方式磨骨刺,骨刺所致疼痛原因在于增生的骨头。然而,骨刺属于关节退行性病变,频繁活动关节可加重老化,使得疼痛更加严重。

3、没有做好关节保暖

空调或风扇直吹膝盖、脚踝以及肩膀等,可加重关节损伤。因为关节无足够的脂肪来保护,不能为其提供充足热量,易造成关节损伤。

4、受伤后未做好保护

年轻时关节曾经受过损伤,没有重点保护关节而造成关节退行性病变。部分年轻人运动后易出现脚踝和膝盖疼痛,这极有可能是关节炎、韧带损伤和半月板损伤。

如何保护关节?

1、坚持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每次应达到30分钟,一周不能低于3次,能刺激身体生成维生素D,促进骨骼生长,维持关节强度。

2、选对运动

可选择的运动有打太极拳、慢跑、快走和散步、游泳等,不能爬楼梯、登山和打球。老年人应着重做股四头肌锻炼,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两腿伸直,左腿抬起时维持5秒钟,再换右腿做同样的动作,每组为15~20个,每天做2~3组。

3、注意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低脂肉类和豆制品,做到饮食多样化,少喝浓茶和浓咖啡。

温馨提示

经常运动者应重点保护脆弱的关节,运动时应戴上护踝和护膝等护具,运动前必须有5~10分钟的热身;运动过程中出现关节不适,还需立即停止。骨骼受到外伤后,关节周围肌肉以及韧带力量明显减弱,病情恢复后应重点养护关节。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保护关节就不能运动?告诉你真相!

运动有益于机体健康,但有利也有弊,最大的弊端就是运动损伤,尤其是对关节的伤害最为严重。众所周知,关节使用寿命短,在很多人看来应减少运动,……详细>>

一双运动鞋是如何保护关节的?选择运动鞋保护关节!

运动时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至关重要,不仅仅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和健康,而且也具有防滑减震效果,保护关节。根据运动需求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能提升……详细>>

关节成了受伤“重灾区”?2大脆弱关节反着保养!

无论是哪种运动和活动均依靠于全身骨头和大小关节。应用最频繁的骨关节,最易出现病变,尤其是膝关节和肩关节,运动姿势不当易受到损伤。虽然两者……详细>>

关节炎软骨的保护

关节软骨是人体非常易受伤害的部分关节软骨呈浅蓝白色,半透明,光滑而有光泽。它是由软骨细胞、软骨基质和埋于基质中的纤维成分组成。软骨本身没……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