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成了受伤“重灾区”?2大脆弱关节反着保养!

2023-04-20 08:41:07      

无论是哪种运动和活动均依靠于全身骨头和大小关节。应用最频繁的骨关节,最易出现病变,尤其是膝关节和肩关节,运动姿势不当易受到损伤。虽然两者均是脆弱的大关节,但保养方式却相反。

哪些关节易受到损伤?

1、肩关节

由于肩部肌肉、韧带和关节囊等发生退变,从而造成软组织劳损,易诱发无菌性炎症,这就是所谓的肩周炎。其典型症状是肩膀酸胀、畏寒怕冷、肩关节活动受到限制;一直拖着不管,会逐渐发展成关节内炎症。

2、膝关节

膝关节位于髌骨和股骨间,起着缓冲作用,也是承重最大的关节,依靠于肌腱来维持稳定。通常膝关节内侧承受体重的重量超于外侧,因此内侧磨损大,易患上膝关节炎。总是搬重物、登山或爬楼梯、膝关节突然扭转等,均会对膝关节带来难以逆转的损害,导致半月板或韧带受损,患膝关节炎的风险也随之升高。

两个关节该如何保养?

1、肩关节

一般50岁左右开始肩膀逐渐走下坡路,活动不便,由于活动太少而诱发肩周炎。因此肩关节保养的重点是动,适度活动活动来防止退行性病变,保护肩关节。但不能随意乱动,运动前需有5~10分钟的热身,防止肩关节受损。日常可以让肩关节不停的向前屈、向后伸展或外展,联合深呼吸,每次约5~10分钟。如果肩关节活动受到限制,不妨借助墙壁,把患侧上肢伸出来,由下向上做类似于爬墙的动作,有助于改善肩关节灵活性。

2、膝关节

无论是走路,还是跑跳均会用到膝关节。突然做剧烈运动或运动不当,可使得膝关节过度负荷,从而造成膝关节磨损。躺着时膝盖负重最小,不妨仰卧时做类似骑自行车的动作,不仅让下肢肌肉得到锻炼,而且防止关节磨损,当然也能让大腿股四头肌得到锻炼,有效固定膝盖。

温馨提示

关节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老化,为能延长关节寿命,还需做好生活调理,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积极减轻体重,超重或肥胖者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加重膝关节损伤。关节急性发作期或疼痛时应多注意休息,严格按照医嘱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来镇痛,缓解关节肿胀,促进关节功能恢复;疼痛严重时需向关节腔注射药物。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身体2大关节易受伤?保养方法相反!

骨关节用得越频繁,出现病变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膝关节和肩关节用的频率高,同时也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习惯可造成膝关节和肩关节损伤,因此应纠……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经常膝关节不适的人要留意,根据症状判断膝关节哪个部位受到损伤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构造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损伤机会较多的关节。膝关节由股骨、胫骨、韧带、半月板和滑膜等结构组成,易出现膝盖红肿和疼痛。膝……详细>>

滑雪易受伤?正确应对膝关节损伤!

冬季正是滑雪运动的好时机,但却是非常危险的运动。动作不规范、操作不当、滑雪场环境问题而易受伤,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从而导致剧……详细>>

老年人应重视膝关节的保养,6个保养好方法送给你!

膝关节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随着生活习惯和其他原因,患上这种疾病的人群变得越来越年轻。没有良好的护理和治疗,它将非常影响正常的生活,甚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