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关节炎软骨的保护

2016-09-28 15:02:02      

关节软骨是人体非常易受伤害的部分关节软骨呈浅蓝白色,半透明,光滑而有光泽。它是由软骨细胞、软骨基质和埋于基质中的纤维成分组成。软骨本身没有血管和神经,其营养由软骨膜内的毛细血管供应,关节软骨尚可借助于滑液得到营养。成人的软骨。根据基质内所含纤维成分和排列方式的不同分为透明软骨、弹性软骨和纤维软骨。

关节软骨属透明软骨。在滑膜关节内,关节软骨具有光滑、富有弹性、耐磨的特性及一些特有的机械性能,使它具有传导载荷、吸收振荡、润滑关节等功能。其中,传导载荷是关节的主要功能,后者则是保证载荷正常传导的必要条件。

关节软骨基质中呈拱形结构的胶原纤维是完成载荷传导的重要结构。胶原纤维由软骨细胞分泌并由基质的蛋白多糖(也由软骨细胞分泌)维持,拱形结构又能保护软骨细胞。如此,三者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依赖的良性关系。

当关节软骨负载时,胶原纤维的张力消失,纤维的拱形结构发生压缩变形,蛋白多糖分子与水大量移动。水分可向两侧移动,也可渗透到软骨表面并进入关节腔。由于胶原纤维所具备的柔软性。在关节软骨受力时可以导致关节软骨变形,从而使关节面的接触彼此适应并随负荷传导的增加而致接触面逐步扩大。降低单位面积内关节软骨受力。

而在卸载时,压力消失。胶原纤维的拱形结构回复原状,胶原纤维呈现全部张力,液体回到软骨内。上述负载和卸载过程是载荷传导的过程。除此以外,它又有“唧筒”作用。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好关节,注意营养的供给和锻炼。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骨性关节炎 保护关节软骨是关键

骨性关节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骨性关节炎较常见,又称特发性骨性关节炎。而继发性骨性关节炎常继发于关节损伤、关节炎症、关节畸形或……详细>>

预防关节炎 保护关节的中药食疗方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包括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详细>>

软骨病变是骨关节炎的始作俑者 预防骨关节炎的5大措施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导致关节疼痛和功能失常的慢性炎症性关节疾病,男女比例大约为1:2,临床常表现为渐进式发展的关节疼痛、僵硬、肿……详细>>

跷二郎腿能护关节?关节炎的食疗方

人到中年,身体不少“零件”都开始老化。天天转来转去的膝关节首当其冲,免不了受到磨损。除了平时喝牛奶补钙可预防膝关节疼痛,跷二郎腿原来也是……详细>>

“露腿”太早小心关节炎 保护骨关节从日常做起

尽管过了立夏,但老天爷没有马上变热的意思。才温暖没几天,这个周三,气温又要跌回20℃以下。这意味着,扔下春装穿夏装为时尚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