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双运动鞋是如何保护关节的?选择运动鞋保护关节!

2022-03-24 08:07:12      

运动时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至关重要,不仅仅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和健康,而且也具有防滑减震效果,保护关节。根据运动需求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能提升运动表现,避免运动过程中受伤。

一双运动鞋是如何保护关节的?

鞋带孔能稳固脚部,减少对皮肤带来的摩擦;鞋面透气,利于血液循环和散热;鞋尖避免脚在鞋内摩擦受伤;鞋跟劈口能减少对跟腱的磨损,避免跟腱受到伤害;低帮能减少摩擦;高帮可稳定脚踝,避免脚踝扭伤;质量较好的鞋底具有减震、防滑以及缓冲作用,减少脚冲击力,保护足弓、足底和膝关节。

如何选对运动鞋?

1、跑鞋

跑步时脚掌落地的那一刻,膝关节承受着巨大的冲击力,所受的冲击力达到体重的3~5倍,所以应选择具有缓冲和减震功能的跑鞋。

2、篮球鞋

打篮球弹跳时,所产生的冲击力达到体重的10倍左右;侧步滑动时,脚踝受到的冲击力达到体重的2~3倍。因此应选择防滑比较好、鞋帮高的篮球鞋,能保护脚踝;气垫可起到缓冲和减震效果。

3、登山鞋

登山有时会面临着恶劣且寒冷的天气,通常登山鞋保暖且坚固,韧性良好,可抓地,能防止滑倒。

4、全能运动鞋

运动需求不高的普通人,可选择鞋底纹路复杂的全能运动鞋,可用于跑步、跳绳、打球或爬山等。

如何挑选合适的鞋子?

1、根据脚型选择

正常脚型应选择稳定、减震型的鞋子;扁平足长时间做高强度运动,可压迫足底血管和神经,导致疼痛,因此应选择支撑功能比较好的鞋子;高足弓者缓冲能力比较弱,应穿减震功能好的鞋。

2、鞋底要韧

保证鞋中断韧度适中,这样能避免崴脚;鞋后跟够硬,能避免运动时晃动;鞋跟有一定的硬度,高度约2~3厘米左右,能分散脚底承受的压力;鞋头不能太窄,不然会挤压脚趾,影响足部骨骼排列,从而增加不适感。

温馨提示

一双好的鞋子能保护关节,避免运动过程中受到损伤。购买运动鞋时应安排在下午或傍晚,因为此时间段双脚偏大,买鞋更合适;试鞋时应穿着运动袜,留出足够的空间,保证运动时松紧合适。另外,长时间跑步者应勤更换鞋子,一般一年更换2~3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关节受罪,祸首是谁?保护关节不能等!

关节是骨骼之间的连接点,帮助身体灵活完成各种动作。一般23岁左右时关节发育成熟,若没有正确保护,30岁后就会慢慢磨损。踝关节及膝关节是受……详细>>

关节炎软骨的保护

关节软骨是人体非常易受伤害的部分关节软骨呈浅蓝白色,半透明,光滑而有光泽。它是由软骨细胞、软骨基质和埋于基质中的纤维成分组成。软骨本身没……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膝关节?

关节的寿命主要与人类的基因、外伤和运动量及强度有关。膝关节在长期的使用中,是否出现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自测。方法:……详细>>

保护关节就不能运动?告诉你真相!

运动有益于机体健康,但有利也有弊,最大的弊端就是运动损伤,尤其是对关节的伤害最为严重。众所周知,关节使用寿命短,在很多人看来应减少运动,……详细>>

引起膝关节积液的原因有哪些?膝关节要如何保护和锻炼?

膝关节是比较脆弱的一个部分,因为关节部位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并且膝关节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活动着,因此在受到影响之后也就会迅速加重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