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腿肌肉每一块都有用?5个好处不可抗拒!

2023-07-01 08:58:06      

从20岁起肌肉量逐渐减少,尤其是下肢肌肉量减少速度加快。股四头肌分布于大腿前侧,正是下肢肌肉中衰退速度最快的,特别是60岁后,此处肌肉量明显减少,易造成行动不便,增加跌倒骨折风险。

大腿肌肉强壮能带来哪些好处?

1、维护膝关节健康

大腿肌肉能支撑膝关节,适当做腿部肌肉训练,除了能增加关节稳定性和活动度外,也能分散和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对老年人而言,加强腿部力量训练能推迟膝关节功能退行性改变,降低跌倒风险。

2、提高基础代谢率

肌肉正是代谢热量的关键处,肌肉含量少,可降低基础代谢率,易造成肥胖。适当增加肌肉占比例,可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脂肪燃烧,有利于控制体重。

3、降低骨质疏松风险

骨骼肌附着于骨骼上,相当于保护层。骨骼肌越发达,骨质流失就越少。适当锻炼肌肉能有效刺激骨骼,提升骨密度,降低患骨质疏松风险。

4、保护心脏

肌肉中含有大量线粒体,线粒体含量越多,利用氧气能力就越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低。

5、降低早亡风险

一般长寿的老年人走路速度快。一旦行走能力丧失,就会使得各个系统衰退,包括运动系统衰退,如肌肉萎缩;消化系统衰退,如大便干结或排便困难、食欲下降;心血管系统衰退,如下肢静脉血栓;神经系统衰退,如感觉迟钝。大腿肌肉强健者,因病早亡风险较低。

哪些动作能增加大腿肌肉?

1、深蹲

两腿打开与肩膀一样宽,胸前举起哑铃,无哑铃的情况下也可以放装满水的矿泉水瓶,手肘部向下,膝盖弯曲且下蹲。整个过程中,膝盖不可超过脚尖。

2、站立抬腿

端正站好,双手应抓住椅子两侧,维持背部挺直,右腿向上抬起且恢复到刚开始的姿势,然后再换左腿,每一条腿分别抬100次。

3、靠墙半蹲

背部应贴着墙站立,脚向前移动一大步,膝盖弯曲,一直弯曲到大腿和地面平行为止,跟上半身呈现直角,维持一分钟;若无法站稳,可以把手臂放在墙上,这样能维持身体平衡。

温馨提示

既然知道大腿肌肉这么有用,那么就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锻炼。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格外关注腿部肌肉力量,及早采取应对措施,推迟肌肉衰退速度。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有5种骨病高发,提前了解有好处

骨骼特别的坚硬,支撑着整个身体,但是也会因为年龄增加或者不良的习惯发生病变,而且年龄越大患上骨病的几率越高,因此要提前了解一些发生几率比……详细>>

3个动作自测肩颈病?肩膀最喜欢你做这4件事!

全身最灵活的关节莫过于肩部,不过易受到伤害。经常保持同一个固定姿势,如伏案工作、开车等会使得肩部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状态;突然提重物、受到暴……详细>>

4个简单动作缓解颈僵?3件事给疲惫的颈椎“减压”!

长时间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或电脑、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一小会就感觉到脖子、颈部酸痛,以至于不敢活动。为能减轻颈部僵硬感,还需加强颈部肌肉群……详细>>

假胯宽是怎么回事?2个小动作能改善!

有些女性根本不胖,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内或稍微偏瘦,但大腿根外侧却非常突出,显得大腿粗壮,看起来腿也不长,这是假胯宽体态。假胯宽跟不良的行……详细>>

一个动作可自测冻结肩?冻结肩分为3个阶段,快自测下!

在身体所有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就是肩关节,能向各个方向活动,不过却易受到损伤。冻结肩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肩周炎,其主要特征是肩关节周围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